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研究:多因素共振,间甲酚步入景气周期

来源:国金证券 2020-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

间甲酚是重要的化工中间体,主要用于农药及医药行业。 间甲酚,又名间甲 基苯酚,属于精细化工行业,是农药、医药、抗氧剂、香料和合成维生素的 重要原料,也是彩色胶片、树脂、增塑剂和香料的中间体。 2019 年,间甲酚 全球消费量约为 4.5 万吨,其中 45%的间甲酚用于医药行业, 30%用于农药行 业, 10%用于香料行业。

间甲酚需求逐年向好,行业有望迎来高景气度。 间甲酚主要下游为薄荷醇、 拟除虫菊酯和维生素 E。薄荷醇在口腔护理产品中的用量最大,占比超过总 量的 1/3,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 L-薄荷醇依赖进口,每年进口超过 1 万吨,由 于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部分化工企业也开始积极布局合成薄荷醇产能;我 国农药行业整体处于结构性调整时期,资源向头部企业进一步倾斜,其中拟 除虫菊酯产品未来扩产计划确定性强; 我们认为, 薄荷醇和拟除虫菊酯的扩 产将成为间甲酚需求的主要增量来源之一。 维生素 E 行业未来有望景气向 上,将支撑间甲酚需求。整体起来看,间甲酚需求端的持续向好将助力行业 景气度持续向上。

间甲酚行业高度集中,我国仍依赖进口。 从供给端来看,间甲酚为典型的寡 头垄断市场,目前全球共有 6 家间甲酚生产商,总体产能约 5.6 万吨。其中 美国沙索和德国朗盛各占总产能的 36%和 27%,外资企业占据了行业的主要 份额。近年来我国间甲酚下游产品发展迅猛带动间甲酚需求高速增长,但目 前国内产能尚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我国每年仍需进口 4800-7200 吨的间甲 酚。 随着间甲酚技术的突破,具有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的厂家将脱颖而出, 预计我国将实现间甲酚的自给自足。

间甲酚进入壁垒不断增加,预计未来行业竞争将趋于有序。 由于产品分离难 度大、副产物及三废的处理难度较大,间甲酚行业有着较高的进入壁垒,叠 加环保趋严使得原材料端供给趋严,我们认为行业未来发展将更加有序。 2019 年 7 月中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进口间甲酚进行反 倾销立案调查,若反倾销落地,预计国内间甲酚价格将获得提振,同时加速 进口替代。

投资建议

从需求来看,间甲酚的主要下游薄荷醇、农药、维生素等持续增长将带动间 甲酚需求的增长。伴随着国内间甲酚技术的突破和产能的扩产,我国间甲酚 的自给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间甲酚技术壁垒高,叠加环保趋严使得原材料 供给端趋严,且国内实行间甲酚反倾销立案调查,我们认为间甲酚行业有望 步入景气周期。在此背景下,我们推荐间甲酚龙头企业辉隆股份(子公司海 华科技是国内间甲酚龙头企业,持续深化布局精细化工领域)。 公司拥有甲 苯氯化水解法生产甲酚工艺,并且掌握粗酚分离间甲酚的工艺,实现规模化 生产。公司现有间甲酚产能 8000 吨,客户主要是浙江医药、长青农化等。 未来公司将新增间甲酚产能 1 万吨、薄荷醇 3000 吨、 百里香酚 4000 吨, 深化布局精细化工产品。

风险提示

需求下滑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安全环保政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