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菲光:聚焦光学赛道,构建业绩增长新动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远峰,王臣复 2020-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公司从2019年二季度到2020年二季度,公司单季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8亿元、1.60亿元、3.29亿元、1.41亿元、3.61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65亿元,同比下降0.53%,主要是因为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所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2,290.28%。公司连续5个季度实现了正收益,尤其是在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下,公司仍然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整体来看公司经营已经恢复稳态。

2020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10.77%,同比增加0.69个百分点,其中国际大客户端对于毛利率提升的贡献较大,受益于国际大客户手机产品销量增长及合作进一步加深,公司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销售收入36.73亿元,同比增长95.95%,出货量0.55亿颗,同比增长30.34%,综合毛利率为10.94%,同比增长11.2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带动产能利用率提高以及双摄模组份额提升。

聚焦光学大赛道,专注高毛利产品业务突破公司身处光学大赛道,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第一,智能手机从单摄走向多摄时代,市场空间在不断打开。Yole预测2018年~2024年全球摄像头模组市场规模将保持9.1%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预计2024年将达到457亿美元。公司技术研发团队不断突破,自主开发的高像素超级解像算法得到客户的认可和应用开发,超级EIS防抖算法达到行业顶尖水平,CMP新型封装工艺产品大批量产,潜望式5倍变焦和10倍连续变焦技术已经完成技术开发。公司也持续加深与国际大客户的合作,实现从前置单摄升级到了后置双摄项目。

作为公司产业链垂直整合重点突破的业务之一,公司光学镜头业务进展顺利,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镜头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为25.52%,从产业经验来看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成功开发量产了4800万像素6P光学镜头,以及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等多性能产品,陆续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镜头业务等高毛利产品有望为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弹性。

微电子业务快速增长,市场空间持续打开公司屏下指纹业务2019年快速发展,屏下光学伴随着OLED屏智能手机的快速渗透将有望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在OLED面板产线方面,中国大陆在积极的进行投产,根据赛迪智库统计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全球投产或在建的AMOLED产线主要以6代AMOLED(柔性)面板生产线为主,中国大陆投产力度最大,到2022年,全球当前在建AMOLED产线全部建成并满产后,预计总产能将达到3,300万平方米/年,其中中国大陆地区总产能将达到1,900万平方米/年,全球占比达到58%。伴随着OLED产能的逐渐释放,屏下指纹市场空间有望持续打开。

屏下超声波指纹方案由于公司在压电材料、制造工艺等优势而形成了技术壁垒,目前屏下超声波指纹模组公司供货量占比第一,细分行业竞争格局较好,业务毛利率水平较高,随着屏下超声波方案开始尝试在国内厂商中导入,预计公司将充分受益。

公司在结构光和ToF方案上均有全面的布局,且已经开始在各品牌厂商导入量产出货。2020年上半年,公司3DSensing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营业收入为17.63亿元,同比增长79.83%,出货量0.44亿颗,同比增长80.80%,综合毛利率为12.23%,同比增长12.5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及3Dsensing产品在安卓市场渗透率提高。市场预期2020年新一代iPhone中Pro/Max两个版本的后置摄像头将搭载ToF摄像头,届时有望加速3DSensing的渗透,相关产业链有望进入爆发期。

推进非公开发行,构建业绩增长新动能2020年6月3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808,421,797股(含808,421,797股),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75,800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项目、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长期从事于摄像头模组、光学传感器、光学镜头等光学光电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大部分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穿戴等移动终端以及车载摄像、安防监控等新型终端应用领域。近年来,终端应用市场需求升级趋势明显,导致公司下游厂商对高像素的镜头、高精度光学传感器以及高端摄像头模组的需求日益增大。

假设公司非公开发行能顺利实施落地,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有望跨入新的台阶。

投资建议维持前次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530.14亿元、609.66亿元、682.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9亿元、21.30亿元、25.46亿元,对应PE分别为36.58倍、25.91倍、21.6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产生的不利影响;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公司营收不达预期及毛利率下滑导致盈利状况下滑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系统性风险;5G商用进展低于预期;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