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外包行业周报:A+H加速布局下医药CXO板块,是否还可以加仓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 2020-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一般认为CXO的高估值已经透支了景气度的预期,不同于市场的认识,我们认为市场忽略了国内医药CXO不同细分赛道全球分工渗透率、边际能力的加速拓展带来的变化,这两点奠定了我们持续看好国内医药CXO且不同于市场观点的基础;本篇医药外包周报再次强调A+H上市的新动向,以及这种动向所反映的国内医药CXO国际化拓展方面边际变化。

投资要点上周医药外包板块表现:CXO板块分化,跟踪关注中报业绩7月20日至7月24日,医药外包板块整体下跌1.54%,跑输中信医药指数2.51个百分点。本周CXO板块分化,其中,九洲药业、药明康德表现较为强劲,周累计涨幅分别为9.59%、4.65%,月累计涨幅为31.67%和10.82%。成都先导、博腾股份本周跌幅较大,分别下跌7.93%和5.60%。药明康德由于二季度业绩较佳,整体收入端恢复到正常水平,带来较佳涨幅。早期药物筛选CRO企业维亚生物通过不断拓展商业模式,突破领域天花板,市场关注度高。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受制药创新升级红利的上游CRO板块。

行业动态跟踪:昭衍新药拟H股上市;康龙化成、药明康德二季度业绩靓眼昭衍新药:昭衍新药拟H股上市,成为A股第4家“A+H”布局的CRO企业。2020年7月23日,昭衍新药发布公告拟在H股上市,该公司将成为继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后第四家实现“A+H”布局的CRO企业。

(1)行业逻辑:为什么CRO公司如此青睐“A+H”双资本布局?我们认为这体现了在A股相对优势的估值比较下、外包领域国际化拓展的大趋势及必要性,对于昭衍新药等在岸外包企业,长期看点必然是拓展国际业务的能力,以此打破行业天花板,享受全球市场研发红利。(2)公司逻辑:H股上市拓展融资渠道,方便海外收购,提升全球品牌地位。2014年以来,昭衍新药不断在人员和动物房两个方面拓展产能,加速提升服务能力,H股上市为这种加速布局拓展了另一种融资渠道。我们认为以在岸业务为主的公司,如昭衍新药为,在H股资金的募集有利于后续海外布局的发力,提升公司全球品牌地位,打造国际化临床前CRO。

药石科技:定增预案发布,同时推进“研发”“生产”两大主线。2020年7月13日,药石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向35名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数量不超过2895.79万股,募资不超过9.35亿元,用于南京研发中心升级改造建设项目、药物制剂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我们认为:药石科技作为早期药物筛选CRO,拥有部分分子砌块产品的IP是其有别于传统的研发外包服务公司的地方。其业务可拓展性+IP属性决定了其生态链丰富性和业绩高弹性。本次定增部分资金将用于南京研发中心的升级改造建设,将基于公司的药物分子砌块库,建设强化多个早期药物筛选技术平台(FBDD、DEL及超大容量特色虚拟化合物库筛选等),有望进一步推进公司开展的创新药物研发服务和技术合作,巩固公司的IP优势。同时在生产环节,公司拟加大投资药物制剂生产基地的建设,补充公司的药物制剂生产缺口,完善公司的服务链,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一站式药物开发及生产服务。

凯莱英:定增预案修订,着力布局CDMO优势赛道。2020年7月22日,凯莱英发布公告,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预案(二次修订稿)。拟定向发行不超过1870万股股份,募资不超过23.1亿元,限售期6个月,面向35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将用于“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创新药一站式服务平台扩建项目”、“生物大分子创新药及制剂研发生产平台建设项目”和“创新药CDMO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凯莱英本次定增着眼于拓展大分子及制剂CDMO及强化小分子CDMO业务。我们认为公司募资扩大业务半径但整体投资逻辑、发展趋势不受影响,在CDMO领域强化布局(大分子、小分子、API、制剂),将有助于公司未来长期的良性发展。凯莱英本次定增修订将定增对象由高瓴资本改为不超过35名投资者,可能是面对证监会或进一步收紧战投资格认定影响定增方案的落地,通过此次修订进一步提高审批成功率。当前,国内CDMO领域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目前是供给决定需求(创造需求)的细分领域,两公司在CDMO优势赛道上发力,有望凭借技术及平台优势,以及较强的业务整合能力为公司提供极大的业务弹性。

康龙化成:Q2预告业绩提速,下半年有望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7月15日,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业绩预告,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38%、180%-210%和116%-147%,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1-1.3亿元。我们认为(1)多因素导致2020Q2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呈现加速趋势我们预计可能是因为:1)Q1订单受到海内外疫情影响导致订单收入确认延迟到Q2;2)海外疫情导致药企外包率持续提升,也带来了部分新增量;3)公司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通过提升内部周转实现存量订单的快速消化,带来业绩提升。(2)2020Q2盈利能力明显提升,下半年有望延续快速增长趋势。我们认为2020Q2扣非后净利率的提升主要来自于:1)财务利息收入的影响;2)订单周转率提升带动订单加速消化确认以及规模性效应持续体现导致。

我们认为下半年公司订单消化节奏有望回归平稳,2020Q2行业景气度转好为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奠定基础。

药明康德:收入端中国区业务恢复,下半年收入环比改善有望延续。2020年7月20日,药明康德发布半年报业绩快报,2020H1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31亿、17.17亿和11.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68%、62.49%和13.91%。其中2020Q2分别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44亿、14.14亿和7.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41%、111.46%和51.67%。

1)2020Q2公司收入端环比改善趋势回归正常水平,高毛利率板块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和CDMO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盈利能力提升。2)2020Q2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速分别为26.85%和100.90%,显示出Q2较好的收入和盈利水平,我们预计这主要得益于:1)2020Q2海外客户受疫情影响关停部分实验室,导致海外客户药物发现和CDMO订单向国内转移;2)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和CDMO业务的高毛利率带来利润端增速更快;3)此外我们认为公司在Q2也可能在加速周转消化存量订单,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率不断提升从而带来费用率下降和效率提升双正向贡献作用。(3)我们认为公司下半年收入环比改善趋势有望延续,关注α属性核心竞争力搭建。考虑到疫情影响下公司收入占比较大的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和CDMO快速增长的趋势,我们认为公司下半年收入环比改善趋势有望延续。

景气度跟踪:国产生物药研发热情高涨,海外医药投融资景气度持续研发投入及投融资:政策红利下,研发投入规模有望持续扩大,疫情冲击下,全球医药健康投融资逆势增长:疫情冲击下全球医疗健康产业融资依旧活跃,2020年H1融资总额同比增加12%,达2235亿人民币;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同比降幅有限,单项目金额仍据历史高位,单项金额1.50亿元人民币,约为2017年的两倍。我们看到,全球医疗健康一级市场的投资金额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而受到削减。短期内远程医疗、检测、疫苗研发等相关领域的融资需求反而得到了更快响应,长期来看未来一级市场对医疗健康领域有望得到持续关注和倾斜。国内市场,随着中国新冠疫情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缓解,国内市场正成为全球医药市场投资的优质标的,下半年国内医药健康领域投融资环境有望继续好转。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泰格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凯莱英。从中长期景气度的角度,我们看好已建立比较好的全球影响力、并处于能力持续突破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从短中期业绩弹性角度,我们看好受益于中国市场红利、并处产能持续拓展阶段的泰格医药、昭衍新药;同时特别提示关注产业转移处于初期、自身能力持续验证的CDMO产业,如凯莱英。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动;创新药研发景气度下滑;订单短期波动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莱英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