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大集团:自营20H1利润大幅增长,产业链协同优势显著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谢芝优 2020-07-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 2020年半年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盈利高速增长,符合市场预期2020H1,公司营业收入为 258.86亿元,同比+22.89%;其中饲料、动保、农产品、贸易贡献收入 203.40亿元、4.06亿元、24.35亿元、26.43亿元,同比+21.55%、+23.21%、+101.17%、-3.32%;归母净利润 11.04亿元,同比+63.80%;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 11.01亿元,同比+65.99%。公司综合毛利率 12.71%,同比+0.82pct;期间费用占比为 6.4%,同比-1.32pct。2020Q2,公司营业收入为153.94亿元,同比+26.29%;归母净利润 8亿元,同比+45.14%。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由于生猪养殖业务贡献利润显著。

2)饲料市占率提升,禽料、水产料销量快增长2020H1公司饲料销量 639万吨,同比+19%,市占率约为 5.6%(比 19年末+0.23pct);饲料毛利率为 11.48%,同比-0.46pct,剔除会计准则调整影响,毛利率略有提升。在产能方面,公司吸收、新增饲料工厂超过 20个,增加产能约 200万吨。1/猪料销量同比-17%,毛利率+3.6pct。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南方地区生猪产能恢复较慢,影响公司猪料销量提升。猪料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前端料、高端料占比超 35%,利好毛利率提升。我们认为随着下游养殖存栏逐步提升,猪料销量迎上行趋势。2/禽料销量同比+32%,毛利率 6%以上。

H1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公司禽料提价幅度小于成本增加,毛利率受影响。我们认为随着产品力、运营、品牌等方面的提升,公司禽料将持续增长。3/水产料销量同比+15%,毛利率持平。受疫情、需求、洪灾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水产养殖量萎缩,但依托公司自身的产品力,公司水产饲料结构优化、市占率持续提高,其中特种预料同比+25%以上。

3)养殖业务大幅增长,生猪业务贡献显著利润20H1公司养殖业务实现收入 24.35亿元,同比+101.17%,毛利率 24.56%(同比提升 13.57pct)。其中生猪养殖业务实现收入 13.4亿元,同比+106.47%,毛利率 31.96%,头均利润约 600-700元;水产养殖业务中水产苗种收入同比+67.294%,毛利率同比+5.81pct,水产苗种与饲料、动保产品组成产业链优势共同服务于养殖户,优势显著,未来或将成长为利润增长亮点。

3.投资建议

公司饲料销量快速增长,享量利齐升优势;其中猪料受益于生猪养殖量提升的后周期行情,禽料保持高景气度下的快速增长,水产料结构优化以及养殖量恢复;生猪业务受益 20年猪价高位,业绩弹性显著。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 EPS 分别 1.62/2.06/2.25元,对应 PE 为 37/29/27倍,给予 “推荐”评级。

4. 风险提示

动物疫情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政策变化的风险、猪价波动的风险、质量的风险、市场竞争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