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小微金融领军者,疫情对经营影响不大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 2020-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2日,常熟银行公布2020年1季报,实现归母净利润5.1亿元,YoY+14.1%;营收16.97亿元,YoY+10.4%,年化ROE11.8%,同比提高0.38pct。3月末,总资产1942亿,不良率0.98%,拨备覆盖率462.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08%。

点评:常熟银行1Q20实现营收16.97亿元,同比增16.8%;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14.1%;主要受益于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生息资产同比增14.2%)。

1)资产端:一季度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对公贷款投放提速。在当前新冠疫情下,一季度银行零售业务普遍受到较大冲击;考虑到常熟银行全年信贷投放节奏呈现“一季度重点投放对公,2-4季度投放零售”的特点,新冠疫情对公司信贷投放节奏影响不大。1Q20贷款较年初增8.0%,增速远高于1Q19单季度增速2.8%,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其中,1Q20新增对公贷款占新增贷款总额的43.95%,对公贷款投放较快;随着后续复工复产,零售信贷投放将进一步恢复。

2)负债端:加大存款营销力度,个人存款实现较快增长。常熟银行1Q20新增存款105.83亿元,主要贡献来自个人存款(增129.78亿元),系一季度公司主动加大存款营销力度的结果(细分来看,个人活期存款新增3.37亿元,个人定期存款新增126.39亿元,为主要贡献)。而一季度企业存款减少了28.68亿元,系“季节性少增+疫情”共同影响。

资产质量表现平稳,存量拨备厚实。1季报数据来看,3月末常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8%,环比上升2BP;关注贷款率进一步下降至1.31%,潜在不良压力较小。具体来看,公司在交运、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信贷投放较少,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小;随着复产复工率的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不良压力将得到逐步缓解。1Q20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拨备覆盖率462.8%,拨贷比4.52%),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投资建议:常熟银行深耕本地市场,并通过异地分支机构和村镇银行拓宽业务,有望支撑规模高速增长。小微与零售业务特色鲜明,具备较强的贷款议价能力,息差在可比农商行中处于领先地位。资产质量平稳,不良率持续保持较低位,较高的拨备对盈利反补空间巨大。预计2020/2021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9%/14.6%,给予公司1.5倍2020年PB目标估值,对应股价8.11元,首次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政策预期外变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