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化:供需双弱Q1业绩下滑明显、Q2环比改善可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吴若飞 2020-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一季报,报告期内营收5555.02亿元,同比下滑22.59%,实现归母净利润-197.82亿元。

点评:

勘探开发板块是亮点,炼油、营销与化工板块利润下滑明显:分业务板块来看,勘探与开发板块成为唯一的亮点,尽管原油实现价格部分下滑(49.15美元/桶VS57.66美元/桶),但一季度仍实现正向经营收益,为15.18亿元,去年同期为21.43亿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炼油板块,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为亏损257.94亿元,主要系受原油价格暴跌、疫情影响需求进而影响到开工率的双重打压所致,需求的打压在成品油的零售端十分明显,一季度成品油总经销量为4861万吨,同比下滑了22.01%,这也使得一季度营销、分销板块经营业绩承压,一季度亏损15.36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78.66亿元),化工板块亦是如此(亏损15.68亿元VS69.53亿元)原油价格暴跌影响逐步消化,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可期:总体上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冲击严重,说到底是需求端出了问题,3月以来原油价格的暴跌造成存货减值对利润表形成了一定压力(-103.6亿元),但套保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这部分损失(+83.42亿元)。原油价格对业绩造成的一次性冲击风险基本释放完毕,叠加二季度需求的逐步恢复,炼厂的开工率将保障炼油、化工板块环比的改善,较低的原油价格也会在成本端对炼厂的经营形成一定的业绩支撑,我们看好公司二季度炼油、营销、化工板块的业绩改善。

盈利预测: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需求下滑,我们调整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285.77/404.17(原值为592.01/610.59)亿元,同时新增2022年为510.35亿元,对应PB分别为0.70/0.67/0.63倍,下调至“增持”评级,目标价调整为5.2元。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国内外需求下滑、分红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