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行业出清加速,并购重组势在必行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 5%,深证成指下跌 4.1%,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 8.2%,其中保险指数下跌 5.9%,券商指数下跌 9.9%,多元金融指数下跌 7.4%,恒生金融行业指数下跌 3.3%。2020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 5.4%,深证成指累计上涨 25.7%,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 1.7%,落后上证指数 3.7ppts,落后深证成指 24ppts。

行业观点: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 15971亿元,环比下跌 8% 。融资融券余额 13,826亿元,环比上涨 4.229%,占 A 股流通市值比例为 2.46%。

u 银保监会宣布接管华夏人寿等六家金融机构u 7月 17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的公告》,宣布接管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六家金融机构,同时委托四家国有保险公司组建托管组进行托管。我们认为,此次监管措施的落地进一步体现了监管当局加强行业监管、整治行业乱象的决心。一方面保护了保险消费者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另一方面通过接管化解行业内存量风险,维护行业稳定;同时警示行业内各非银机构应该充分认识风险、评估风险,重视风险坚守底线才是稳健经营之道。预计未来监管导向仍将趋严,有利于行业保持高质量经营结构、实现可持续的长期健康发展。

证监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u 证监会近期向券商、基金下发关于《支持证券基金行业实施组织管理创新》文件,内容涵盖:其一,为推动行业做大做强,证监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在资本实力、管理水平、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其二,为支持行业机构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公司活力。我们认为,鼓励有条件公司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是证监会鼓励发展龙头级航母券商的又一重要体现,体现了监管展中国资本市场、应对外资竞争的决心,行业并购重组大幕或将进一步开启,龙头公司净资本实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或将显著受益。而市场化并购重组及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又有利于券商经营效率最大化。目前券商属于人力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员工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员工持股计划作为目前国内证券公司切实可行的一种中长期激励手段,通过推出持股计划将员工利益与公司绑定,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凝聚力、竞争力。复盘高盛及国内头部券商发展历程后,我们认为并购整合需要以公司整体战略为导向,寻找互补性强的标的,并充分打造协同。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对于公司发展至关重要,而并购投资的方向需要服从于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

投资建议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关注中国财险券商: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关注中信建投;多元金融:关注宇信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信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