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中天精装:业绩增长优异,2B市场大有可为

来源:和讯网 2020-06-12 22:2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产行业进入稳定期,与之关联密切的建筑装饰市场前景在哪里?答案在精装修。一方面,绿色环保,减少污染,另一方面,统一施工,降低成本,还能省去业主选材时耗费的大量精力,实现拎包入住。这也就是为何政府大力推行精装修――2008年,国家政策密集出台,大力推广全装和精装修住宅,逐渐取消毛坯房,进一步规范全装修的质量标准;2017年,《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30%的精装渗透率目标。截至2019年底,我国房屋住宅精装渗透率已突破32%。

但正如业内周知,部分房屋质量低下是精装修行业的关键问题,问题的关键又在于规模化程度低、中小企业过多、成本难控。混沌市场终将回归理性和常识,狠抓质量、降低成本的厂商必将受益于这一波新浪潮。

市场眼光投向行业巨头。在极为分散、但趋于集中的建筑装饰行业,深圳中天精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天精装”)是一家站在地产巨头背后的精装修服务提供商,主要服务客户囊括万科、保利、融创中国、美的置业、华润置地等。6月10日,中天精装(002989.SZ)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又一家拥抱资本市场的建筑装饰企业。

高速增长,财务指标健康

投资者最先关注的是业绩增长。可以说在这方面,中天精装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9年,中天精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39亿元、13.63亿元、23.40亿元,营收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都超过50%,可见公司业务扩张非常迅速。在所有上市建筑装饰企业中,中天精装以超过20亿元的年营收体量,已然跃升为规模中等的厂商。

报告期内,2017年,房地产成为国家防风险的重点领域,建筑装饰行业随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以行业龙头金螳螂为例,过往三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7.12%、19.49%、22.90%,亚厦股份营收增长率则为1.48%、1.44%、17.24%。对比来看,2017-2019年,中天精装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6.03%、45.08%、71.66%,其增长在整个建筑装饰行业中表现优异。

利润方面数据也是亮点。2017-2019年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0亿元、1.0亿元、1.83亿元,同比增长为-6.23%、24.21%、84.05%,三年内净利润翻了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中天精装新签合同额分别为17.23亿元、23.59亿元、26.20亿元,可以预见,近年其业务会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增长的态势。

高速增长之时,投资者关注的还有财务指标的健康状况。2019年,中天精装营业利润率为9.07%,销售毛利率16.10%,资产负债率63.93%,均优于行业均值,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49次/年,体现公司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及管理效率为佳。整体而言,主要财务健康指数呈现良好态势。

从住宅竣工面积与新开工面积可窥见建筑装饰行业增长背后的大逻辑。根据新时代证券的研究报告,全国住宅竣工面积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下滑,但2019年,住宅新开工面积达16.75亿平方米的高位。2019年四季度,竣工高峰期出现,10月、11月、12月竣工面积当月同比增速分别达18.82%、5.00%、20.70%,2020年将迎来交房高峰,装修需求年内持续放量,整个建筑装饰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那么,在行业中,中天精装是否能够实现持续增长,凭借什么实现?

B端大有可为,八成收入来自上市公司客户

在建筑装饰这个分散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中,排名第一的金螳螂实现收入308.35亿元,市场份额低于1%,行业集中度未来提高的趋势已经确立。根据《2017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全国装饰行业企业数量约13万家,而2011年全国装饰企业约14.5万家,整体上呈现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而退出市场的企业主要是承接住宅散户装修的小微型企业。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落地,我国房屋住宅精装渗透率有望于2022年达到50%,而发达国家这一数据为80%。由于看好其前景,各大地产厂商纷纷布局精装市场,新时代证券预计2020年精装房期房套数将达到451.68万套,较上年增长70.22万套。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全国销售额前十地产商中排名前三的碧桂园、万科地产、中国恒大全装修率已经超过60%。在这个过程中,受益于产业趋势与消费升级变化,B端市场增长前景广阔。由于头部企业拥有强大品牌和规模效应壁垒,细分市场中率先布局B端业务的公司将更具竞争优势。

以上背景之下,已经建立起一定规模、服务头部客户的中天精装正迎来绝佳机会。

自2003年以来,万科逐渐成为中天精装持续稳定的最大客户。其作为大型房地产企业,尤其注重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对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的严格要求,且更倾向于集中采购模式的供应商,多年合作中,中天精装凭借优质项目的建设得到客户认可,企业形象、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市场影响力也随之提升。

在万科之外,中天精装近年开拓了更为丰富的客户群,包括融创中国、保利地产、龙湖地产、美的置业等。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在2019年全国前20大房地产开发商中,中天精装已经与16家建立项目合作,来自万科地产的收入占比已低于30%。而同业可比公司广田集团、全筑股份来自最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均为50%左右。对于中天精装而言,多元化客户的策略将有效提升抗风险能力,避免因少量客户的意外情况而对业务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招股书显示,中天精装2019年度营业收入中,有80%左右来自上市地产公司。从地产行业来看,龙头企业市占率正在快速提升,这将进一步支撑优质精装修企业业绩增长。同时,对接大体量上市公司意味着业务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更高。

商品住宅的批量精装修之外,公司近年亦在拓展保障房、长租公寓、旧城改造等其他住宅领域的批量精装修,以及学校、幼儿园、酒店等非住宅项目。随着城中村改造、租售并举的住房长效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等政策逐渐落地,精装修市场外延空间有望继续拓展。

业务经验丰富,

“1+N”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效率

批量精装修是中天精装的主营业务,有着“批量化装修、标准化复制”的特点。批量化意味着标准化、安全性,且涉及众多人员于材料调度,这要求供应商具有较强的交付执行能力与更高的质量要求,这一点,与差异化公共建筑装饰及住宅散装业务大有不同。因而,经验与诀窍在精装修领域尤为重要。

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天精装在领域内耕作多年,积累了一批业务数据、业务经验与批量精装修领域的诀窍。招股书显示,公司业务分布在全国50个以上的城市,同时开工的项目超过150个,已具备年交付4.5万套批量精装修住房的能力,并已累计完成了22万套精装修房屋的交付。

强交付执行能力来自于内部团队的有效管理。中天精装已经打造出一个比较成熟的“1+N”矩阵式经营管理模式,“1”是指公司级的包含若干部门的经营管理平台,“N”是指若干区域中心。通过总部职能部门和区域中心实现对项目执行过程和项目团队的直接管理和双向监督。公司总部集中垂直管控、项目经理通过竞聘上岗,在提升管理效率之时,加快了项目管理团队的培养速度,降低项目对个别人员能力的依赖,使公司的业务扩张成为可能。

完全自营的精细管理运作模式

质量,质量,还是质量。对于建筑装饰行业来说,质量把控是重中之重。对此,中天精装的做法是,一方面建立起多层监督体系,另一方面,多年来一直坚持所有项目均采用自营的运作模式,不转包、不挂靠。目前,公司已经通过多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曾获得“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称号、“2014年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专业细分市场―住宅精装修工程专业承包商”第三名等荣誉,项目也获得数十个奖项,拥有良好市场口碑。

此外,自营运作模式在保证装修质量的同时,对利润提升的成效亦是显著。从整个行业来看,建筑装饰的主要成本来自装饰原材料和劳务用工费用。由于装修项目的原材料种类、劳务工工种和工序较多且复杂,因此项目质量与项目最终成本在很大程度上由项目管理能力决定。

中天精装的模式是,全面负责项目获取、项目执行、竣工结算及项目维保等各个环节,将项目劳务施工作业合法分包给有资质的劳务公司;对每个项目独立核算,独立考核项目盈利情况及资金回收情况;每个项目均包括事前成本计划、事中成本控制、事后成本考核等环节;与福特汽车的科学管理类似,每个施工标的均按照工程施工流程设置50个左右核心控制节点,每周及每月定期监控项目进度、质量、成本管控等情况。通过不断精细化的作业分工与组织管理,尽可能减少中间管理环节所带来的利润损失,这是其掌控成本、提升利润空间的要诀。

精装修是行业大趋势,在此过程中,要想获得更大市场份额,高质量、低成本、精细化是命脉所在。对此,中天精装选择一以贯之,正如董事长乔荣健所言,“我们准备三个一:一群人,一个细分市场,一辈子。”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