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首次覆盖:以格莱珉银行为标杆,打造中国版“小微”信贷工厂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郑嘉伟 2020-06-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常熟银行:深耕小微及村镇,打造核心竞争力:常熟银行定位清晰,打造支农主力银行。公司践行“普惠金融、责任银行”使命,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民营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领域,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公司超六成的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超七成投向涉农领域,近八成服务于实体经济。深化零售转型,精耕小微客户群体,未来常熟银行的利润及业务优势可期。

业务模式:以格莱珉银行为标杆,区域优势显著,经营体系新颖:

公司建立完善微贷扩张体系,IPC和信贷工厂组成“微贷业务模式”,助力服务客户新模式,依附交通银行等国有法人,控股多家村镇子公司,并购镇江农商行,成为区域银行重组标杆,通过并购和参股中小银行,公司规模效应进一步扩大,公司微贷业务显著受益。

负债端:得益于存款高占比,计息负债成本持续走低。公司计息负债结构中,仍以吸收存款为主,2019年末占比高达84.49%,较上年增长7.21%。计息负债成本率持续走低,截至2019年底,常熟银行的计息负债成本率为2.39%,较上年末降低8BP,在上市的区域性银行中处于低位。

资产端:规模扩张明显,收益率居行业首位。得益于着力小微贷款,扎根村镇和异地扩张等公司策略,近年来公司稳步扩大生息资产规模,2019年底达1801亿元,同比增长19.81%。反映在生息资产收益率上,这一指标在上市银行中遥遥领先,2019年为5.61%,领先居第二位的苏州银行70BP。

不良贷款率逐年回落,拨备覆盖率提升。2020年一季度常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12.04%,资本充足率达15.1%,均已超过监管标准,居同业前列。2019年底公司拨备覆盖率为481.28%,较2018年末提升36个百分点,居区域性银行前列,仅次于宁波银行,未来存在通过降低拨备回吐利润的潜在空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受疫情影响,“资产荒”、“息差收窄”和“风险暴露”是我国银行业的三重挑战,作为农商行的领跑者,常熟银行零售业务可能会受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敏感性较高。综合DDM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方法,常熟银行的目标价为9-10.5元,对应PB为1.3倍左右。

风险提示:业务转型带来的经营风险;监管趋严导致政策风险;疫情冲击带来的市场风险;其他不可抗力带来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