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全国首个医保信息系统招标落地,医保IT开启新征程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田杰华 2020-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组合及调整

万兴科技(新增)、远光软件、创业慧康、卫宁健康

本周投资主题:全国首个医保信息系统招标落地,医保IT开启新征程

全国首个医保信息系统招标落地,医疗IT厂商竞争白热化

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2020年4月7日全国首个医保信息系统青海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中标落地,中标合计约2.60亿元,中标公司包括东软集团、卫宁健康、平安医疗健康在内的医疗IT厂商。随着我国医保IT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省级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已开启,医疗IT企业竞争激烈,提前中标的厂商有望为在全国各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落地建设提供借鉴经验,先发优势明显。此外,包括久远银海、创业慧康在内的企业在医保信息化建设领域实力雄厚,后续也有望加入到医保IT建设浪潮中。

政策驱动医保IT建设维持高景气

2011年,人社部发文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为重点,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工程。2013年,国务院提出要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完善医疗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2014年,人社部再次发文提出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监管信息化建设,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性和效益性。2018年,国家医保局提出了通过DRGs付费试点方案。2019年,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5部发布通知确定了全国30个DRGs付费试点城市并提出在2020年DRGs模拟运行、2021年启动实际付费。如今,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2020年工作部署中提出深入推进DRGs试点,完善医保支付制度。我们认为政策驱动,医保局持续推动DRGs付费试点在全国推广落地,2020年有望迎来医保IT建设大年。

医保IT支出规模持续扩大,医保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需求旺盛

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医疗保障IT市场预测2019-2023》报告预测显示,2023年中国医疗保障IT支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2.6亿元,2018-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20.4%。需求端,自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全国医保信息系统面临更新升级,其中医保业务系统、医保基金管理系统以及药品招标采购平台新建或升级需求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中国医疗信息化行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显示,我国医保信息系统从人社系统中拆分后系统升级改造市场规模高达10亿元;医院端DRGs系统建设市场空间100亿、医保局端DRGs每年均有10亿规模服务费;医保局负责的药品带量采购平台建设空间达30亿元。医保信息化产品以业务系统为主,建设完成后医保信息化市场规模有望维持在35亿元左右。投资建议全国首个医保信息系统招标落地,医保IT开启新征程,我们重点推荐卫宁健康、创业慧康、思创医惠,相关受益标的包括久远银海、东软集团、东华软件、万达信息、和仁科技、麦迪科技等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和资本开支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