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从大众看传统车企转型之路及其供应链重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商业模式进化,从销售好产品到提供多维度服务。随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到来,汽车产品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过去追求优越的产品品质(稳定的质量+高动力+低油耗),闻名世界的丰田模式是典型代表,未来产品品质依然重要,但是更多维度的服务,基于便利出行、自动驾驶、能源方案形成的协同互补服务方案成为差异化竞争核心,即搭建一个生态系统,从而形成强大的网络效应和客户黏性。最终从制造车辆转化为全方位满足出行需求,行业的周期属性会相应弱化。

大众汽车进行三维度转型:产品电动化、产品电子化、拓展增值服务。自迪斯挂帅大众CEO,大众汽车快速转型,不断加速转型电动化、智能化,我们认为其转型可以分为三个维度:第一是通过MEB平台实现产品电动化,积累电池技术、降低电池成本;第二是在电动化基础上实现产品电子化,核心是产品电子架构变革,整车的核心竞争力变为汽车电子加持的智能+科技,而不是高效能动力总成带来的油耗+动力,从自制动力总成转为自制车载大脑,持续软件升级取代周期性的硬件换代,增强产品溢价能力;第三是提供多类增值服务,包括自动驾驶增值服务、共享出行增值服务、能源管理等增值服务,目前来看大众仍需在这三方面加快转型速度,提升核心竞争力。

汽车供应链解构重建、部分零部件成长属性有望更为凸显。随着车企转型,汽车供应链也随之变化。第一,随汽车电动化,三电系统替代动力总成,同时电子传动替代机械和液压传动。第二,随汽车电子化,汽车电子渗透率提高,传感器种类和数量增多。第三,随汽车电子架构改变,零部件体系控制核心移至车载大脑,对硬件模块的设计要求降低,原有的整体打包供应方案解体。旧有的汽车供应链相对稳定,零部件体系成长属性较弱而周期属性明显,随供应链体系解构重建,优秀供应商的客户拓展和产品横向延伸能力有望加强。

投资建议:传统车企从销售产品转型为销售服务,并且通过改造电子架构实现智能化+科技化,看好国内有转型决心的自主龙头车企,推荐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关注吉利汽车。转型过程中汽车供应链体系解构重建,部分配件企业成长属性将更加明显,看好拥有客户和产品延伸能力的零部件公司,强烈推荐星宇股份,推荐福耀玻璃、银轮股份、中鼎股份、拓普集团,关注宁波高发。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风险,如果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将影响汽车行业销量,整车企业业绩将会不断承压;2)转型失败风险,如果整车企业转型过快,而新业务无法立即贡献正现金流,可能会给企业造成亏损风险;3)竞争力下滑风险,整车企业组织架构和原有的供应链体系给企业转型造成拖累,整车企业在新领域面临竞争力下滑风险;4)供应商话语权降低风险,供应链解构重组,对零部件设计要求在不断的降低,供应商的话语权可能会降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