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疫情影响个人贷款表现,信用成本下降助推业绩释放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公布 2019年度财务报告:2019年末总资产 1848.39亿元(10.88% YoY),存贷款分别同比增长 19.1%、18.48%;实现营业收入 64.45亿元,同比增长 10.67%;实现归母净利润 17.85亿元,同比增长 20.14%;净息差为 2.41%,同比提升 2BP;不良率 0.96%(-3bps YoY/0bps QoQ),拨备覆盖率 481.28%(+36.26pct YoY/+14.25pct QoQ);加权平均 ROE 为 11.52%(-1.1pct YoY);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4%(+1.95pct YoY)、15.1%(-2bps YoY)。2019年度拟派发股利每股 0.2元(含税)。

2020年一季报:总资产 1941.76亿元(5.05% QoQ),存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 7%、8%;实现营业收入 16.97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归母净利润 5.1亿元,同比增长 14.05%;不良率0.98%(+2bps QoQ),拨备覆盖率 462.83%(-18.45pct QoQ);

加权平均 ROE 11.8%(+28bps QoQ);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2.08%(+4bps QoQ)、14.63%(+5bps QoQ)。

分析判断: :

整体上,公司的业绩表现较为平稳。后续,我们预期公司的息差跟随行业下行但降幅将好于同业,1)在降息周期下公司的资产端的收益率将跟随行业整体下行,但公司在资产结构的配置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对冲定价的下行;2)公司的存款成本率已经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未来存款利率下调或者跟随市场利率下降的背景下公司的负债端的成本下降的空间也较大。业绩上,优异的资产质量、严格的风险防控和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也将保证公司的业绩增速的稳定释放。

? ? 92019年 息差拖累营收增速回落 ,年度信用成本下降贡献业绩增速同比提升2019年公司实现业绩同比增长 20%,增速同比提升近 3个百分点。业绩提升的主要贡献因素是信用成本的下降。具体来看,1)公司实现营收增速 10.7%,增速同比下降约 6个百分点,主要是 2019年息差回升幅度放缓,同比仅提升 2BP(2018年同比提升 13BP)拖累净利息收入增速同比下降 6个多百分点;2)受成本费用增速提升(同比增长 15.7%,同比提升 1.5个百分点)的影响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 7.7%,增速同比下降10个多百分点;3)受信用成本下降(同比下降 28BP)的贡献拨备后利润同比增速提升至 15%。信用成本的下降主要是资产质量的改善以及拨备计提幅度的放缓的原因。

? ? 02020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个人信贷投放,拨备计提和税收贡献业绩增速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业绩增速 10.4%,主要是拨备计提放缓以及税收的贡献。具体来看:1)公司的营收增速为10.4%,较 2019年度的增速基本持平,但增速同比有明显的下行主要是息差回落拖累净利息收入的增速同比有明显的下降,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计算的净息差同比下降 9BP 左右,主要是资产端收益率在重定价持续下行以及疫情影响高收益的个人贷款投放放缓,仅增长 4.7%。2)拨备前利润增速为7.6%,但在拨备仅增长 1%的基础上拨备后利润同比增长10.5%,拨备覆盖率同比下降 18.45个百分点,主要拨备计提放缓同时处置力度也较小。

? ? 公司 经营看点:市场优势深厚,资产质量优异首先: 公司一直致力于三农和两小市场,市场壁垒铸就公司较高的市场定价能力 。2019年末公司的净息差为 3.41%,处于可比同业和行业较高的水平。较高的净息差是公司长期和深耕三农和两小客户市场的结果,深度下沉的经营战略一方面赋予公司更高的定价能力,另一方面对客户的需求和风险把握的更深入。 其次: 资产质量可比同业中最优,高拨备保证业绩的稳定释放。

2019年末公司的不良率为 0.96%,虽然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略有提升,但是整体水平在可比同业基本处于最优的水平。另外,2019年末公司的拨备覆盖率为 481%,处于上市银行中第二高的水平,较高的拨备水平保证了公司业绩的稳定释放。

投资建议 : 息差预计随行业下行,下沉市场优势不改公司未来 成长 的前景我们预计 2020、20121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 69.41亿元、78.24亿元,同比增长 7.7%、12.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0.12亿元、22.57亿元,同比增长 12.7%、12.2%。公司目前股价对应 2020年 PB 为 1倍,目前估值水平较低,考虑到公司在三农和两小客户市场上的优势以及优质的资产质量和较高的拨备覆盖率,整体业绩将保持稳定且高于同业的增速水平,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 经济未来可能大幅下滑;

2) 公司经营层面的重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