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周报:2019年报&2020一季报总结,继续看好小家电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吕明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组合:石头科技、公牛集团;受益标的:新宝股份、小熊电器、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

1、小家电&厨电组合:石头科技,受益标的:新宝股份、小熊电器、老板电器2、线下消费回暖组合:公牛集团,受益标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文中“本周”指2020.4.27-4.30,“上周”指2020.4.20-4.24)

2019年核心企业盈利能力改善,2020Q1基金持仓环比下滑,偏好龙头企业

1)2019年家电板块核心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20Q1小家电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2019年家电板块收入合计11214.07亿元(-8.9%);归母净利润合计695.12亿(+9%);2019年板块整体毛利率为25.01%,较2018年提升1.04pct,整体净利率为6.78%,较2018年提升1.15pct。2020Q1受疫情影响,行业整体负增长,从净利润同比增速角度来看,2020Q1核心小家电企业利润下滑幅度相对较小。

2)2020Q1基金持仓环比下滑,偏好龙头企业。2020Q1家电板块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为3.82%,环比下滑0.91pct,主要系疫情影响所致,但整体仍处于超配状态。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二季度基金持股比例有望回升。2020Q1基金重仓股票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无论是持股总市值还是持有基金数,均远远领先于其他公司。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建议关注小家电&厨电板块

根据奥维云网2020年第17周数据:1)分渠道看,线下全部品类销量同比增速仍有较大幅度下滑,线上小家电、厨房类电器出现显著回暖。2)分品类来看,厨房微蒸烤品类实现“量价齐升”,未来随着竣工逐渐回暖,精装渗透率提升,厨房大电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疫情对小家电影响较低,建议关注小家电行业龙头企业

小家电板块由于线上销售占比较高、无安装属性、单体价格较低,整体受疫情影响较小。建议关注小家电龙头企业布局机会:石头科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主要在于:扩品类、更新迭代带来的自有品牌扩张以及海外渠道扩张。2020Q1公司推出旗舰新机T7、首款手持吸尘器H6,预计2020年公司将会加大海外自有渠道建设,静待疫情影响减弱,自有品牌重回较快成长轨道。其他受益小家电标的如新宝股份、小熊电器。

广东省重启“家电下乡”,龙头集中度有望提升,建议关注线下渠道龙头企业

我们认为,广东省作为国内小家电制造出口大省,此次重启“家电下乡”有望在疫情后提振家电消费,加快企业业绩复苏。2009-2012年“家电下乡”以普及为主,此次经过10年周期,更新迭代需求有望提升。结合2020年7月1日空调行业正式施行新能效标准,行业门槛提升,中小企业加速出清,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若疫情缓和不及预期或导致行业需求恢复滞后,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部分海外收入占比较高企业业绩压力提升,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