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疫情影响下个股分化,全年看好必选消费及竣工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潇,林彦宏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轻工板块受疫情影响总体,个股表现出韧性:轻工制造板块2019营业收入合计4934.09亿元,同比+5.90%;归母净利润356.15亿元,同比+8.63%。2020Q1营业收入合计937亿元,同比-16.8%,归母净利润合计34.45亿元,同比-39.59%。2019-2020Q1来看,轻工板块业绩延续分化的主线:19年文娱办公和家具表现较为亮眼,造纸和纸包装利润端有所下滑。20Q1疫情影响下,家具板块受到的冲击较大,其中以2C型及外贸型家具企业最为明显,个护及办公板块个股【洁柔】(净利同比+49%)【齐心】(净利同比+31.4%)【晨光】(净利同比-11%)表现出业绩韧性。

文娱办公:头部企业受益于防疫物资采购韧性较强。文娱办公子版块2019年收入265.18亿元,同比+26.37%;实现归母净利润22.51亿元,同比+33.16%,总体增速靓丽。Q1受到开学延迟的影响,收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22%/-31.65%,其中头部企业【晨光】、【齐心】受益于防疫物资采购,增速领跑行业。后续来看,Q1延迟的学汛需求将在Q2释放,企业复工及防疫物资的采购将为2B端带来增量,推荐【晨光文具】【齐心集团】。

造纸:成本红利持续但需求分化,生活用纸需求最为刚性。2019年造纸子版块实现营业收入1413.95亿元,同比+1.04%;实现归母净利润85.61亿元,同比-24.56%。2019年纸价前低后高,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因此收入端Q3起回暖,利润端Q4增速较快。20Q1收入端受疫情影响同比-9.9%,但利润端由于成本同比下行而取得12%的增长。4月起由于全球疫情影响需求下降,文化纸价格快速下跌,预计Q2-3除生活用纸外其他纸种盈利能力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持续推荐【中顺洁柔】:Q2补库存需求继续提升,木浆低位保证盈利水平,卫品及副牌“太阳”打开成长天

花板,口罩业务增厚短期利润;同时建议持续关注港股【维达国际】。

定制家具:疫情影响较大,工程单修复速度快于客单。2019年定制家具实现营业收入395.26亿元,同比+13.72%;实现归母净利润47.89亿元,同比+14.19%。收入端增速继续放缓,利润端基本企稳。2020Q1定制受疫情影响较重,收入40.67亿元,同比-34.61%;实现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比-223.96%。疫情期间全国绝大部分小区实行了封闭化管理,定制企业量尺、安装等线下服务被迫暂停,出货和新订单的获取均受到较大的影响。前期积压的订单料将于Q2逐渐兑现到收入端,工程单客户的施工需求较为急迫,故预计2B渠道修复将快于2C端;下半年维持竣工回暖判断,B端高占比的企业业绩有望取得较大修复。重点推荐2B占比较高的标的【帝欧家居】、【江山欧派】、【蒙娜丽莎】,建议关注定制龙头【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

其他家具:静待海外疫情拐点。2019年其他家具收入774.6亿元,同比+9.88%;实现归母净利润58.89亿元,同比+66.67%。贸易争端使得收入端放缓,利润端由于商誉原因表观高增。Q1其他家具子版块受到疫情冲击程度仅次于定制家具。预计随着海外疫情的发酵,Q2将继续承压,内销型企业复苏将早于外销型企业。建议长期关注【顾家家居】、【梦百合】、【敏华控股】。

珠宝首饰:宏观周期影响明显,静待拐点。2019实现营业收入806.4亿元,同比+2.43%;实现归母净利润25.46亿元,同比+7.87%。2019年珠宝首饰板块全年收入端增有所下行。分季度看,由于金价及基数原因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金银珠宝2019年零售表现较弱,经济周期下行下珠宝消费受到一定抑制。尽管行业呈弱势运行,但龙头周大生、老凤祥业绩稳健,行业分化明显。持续关注【周大生】:轻资产模式扩张迅速,逐渐构筑品牌力奠定长期竞争优势。

包装:增长平稳,建议关注电子烟相关标的。2019年纸包装子版块收入434.05亿元,同比+4.02%;归母净利润40.69亿元,同比-1.89%,行业整体增长较平稳。推荐关注烟标主业稳健增长,有望受益于HNB政策落地的【东风股份】,持续关注【劲嘉股份】。

投资建议:持续重点推荐必选消费标的【晨光文具】:传统业务在品牌与渠道方面具有强大护城河,科力普业务和生活馆业务分别把握办公集采与文创消费的行业趋势,兼具稳健与成长。【中顺洁柔】:木浆低位保证盈利水平,卫品及副牌“太阳”打开成长天花板,口罩业务增厚短期利润。以及【齐心集团】:2B办公集采与云视频业务双轮驱动,逐渐释放协同效应。定制家具Q1受疫情冲击最大,Q2起将逐渐修复,其中B端修复速度将快于C端。建议重点关注将明显受益于竣工回暖,2B占比较高的标的【帝欧家居】、【江山欧派】、【蒙娜丽莎】,及定制龙头【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纸包装行业整体较为平稳,推荐关注烟标主业稳健增长,有望受益于HNB政策落地的【东风股份】,持续关注【劲嘉股份】。持续关注:【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梦百合】、【维达国际】、【周大生】、【劲嘉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