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沃斯:服务机器人业务略有下降,添可品牌增长较快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朱宇航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12亿元,同比下降6.70%,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75.12%,研发投入2.77亿元,同比增加35.20%,占营业收入的5.22%,经营活动现金流2.62亿,同比增加1608.33%。2019年综合毛利率为38.29%,同比增加0.45pct,其中2019Q4毛利率40.26%,同比增加0.76pct,环比2019Q3增加3.19pct。同时,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下降22.84%,归母净利润0.40亿元,同比下降42.56%一季度主要系受全球新冠疫情爆发影响,消费需求短期内受到抑制,线下门店按国家政策要求无法开门导致收入大幅下降,同时海外市场订单发货推迟跨期也有一定影响。

战略调整,退出服务机器人ODM业务,推动自有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发展,取得较大进展。2019年是公司战略调整的一年,包括策略性退出原有服务机器人ODM业务,退出国内低端扫地机器人市场,添可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的投入取得了初步成果,2019年实现收入2.7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34.4%。

公司扫地机器人份额进一步提升,自身高端机器人占比由39%提升至67%。虽然2019年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行业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公司整体市场份额进一步显著提升,以线上零售额计市场份额达46.9%,以线下零售额计,市场份额达71.3%,均显著领先其他品牌,收入中以全局规划技术为标志的高端扫地机器人占比从2018年的39%提高到2019年的67%,公司国内扫地机器人销售收入中来自于低端随机类产品的收入比重已低于10%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前瞻布局光学模组、软件算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5.2%,占销售收入的5.22%,较上年同期的3.60%增加个1.62pct,在新型光学模组、软件算法和新型机器人结构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

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为3.09亿元、4.17亿元和5.32亿元,对应PE分别为36x、26x、2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新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沃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