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晨光文具:20Q1疫情对公司规模和业绩的拖累程度符合预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昂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摘要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0.84亿元,同比减少 11.55%;

实现归母净盈利 2.30亿元,同比减少 10.95%;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非净盈利 1.74亿元,同比减少 25.21%;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2.59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 359.86%。

2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疫情影响线下门店经营并致使一季度的开学季出现延后,拖累公司营收规模和业绩出现萎缩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 20.8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2.72亿元,对应 YOY-11.55%。根据我们在年报中的分析,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在供需两端对公司的规模业绩造成拖累,在供给端,公司的生产工厂较往年会因复工延迟而出现短暂的影响;而在需求端,公司的零售大店、传统文具零售终端门店的营业也会出现短期停滞以及客流量的下滑,同时疫情导致企业复工和学生的开学季推迟延后,尤其是开学季已确认推迟超过 2个月(各地高中初中陆续在 4月底至 5月初返校),会对公司主营销售的书写工具、学生文具等商品销售形成不确定影响,这些消极影响在一季度的经营数据中已有体现。

2020利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 2.3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28亿元,对应 YOY10.95%; 实现扣非归母净利 1.7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0.59亿元,对应 YOY-25.21%。 公司 报告期内录得 非经常性损益为 5638.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3031.14万元;其中7110.81万元来自于递延收益转入的政府补贴,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3872.17万元。

2020年一季度公司的 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2.59亿元,较上年同期由正转负,大幅减少 3.58亿元,对应 YOY-359.86%。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的增减幅度的绝对值与营收向匹配,其下滑主要受商品销售下降的拖累影响。

(二)综合毛利率上浮 0.85pct,期间费用率增加 3.35pct2020年一季度 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 27.92%,较上年同期上浮0.8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的持续改善,应该是延续 2019年的趋势,受到公司主营贡献占比较大的书写工具和办公文具的毛利率进一步提升优化所致。

2020年一季度 公司的综合 净利率为 为 10.35%,较上年同期下滑 0.67个百分点; 公司的期间综合费用率为 18.40%,相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3.35个百分点。其中, 销售/ 管理/ 研发/ 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10.73%/5.57%/2.14%/-0.04%,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化+1.30/+1.21/+0.87/-0.0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一方面公司在维系正常运营的过程中费用支出并没有缩减,但受疫情影响营收规模出现下滑,由此出现了费用率的增长;另一方面,管理费用较上年提升 1334.11万元至1.16亿元,此项费用 2020年全年还应该持续增长,根据公告 2020年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预期在2020年年内核算摊销成本6922万元;研发费用较上年提升1476.49万元至4463.6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 49.43%,在于公司传统核心业务研发方面持续投入,科力普新增 IT 系统研发投入以及并购安硕文教的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减少 60.03万元至-87.65万元,源于公司报告期获取的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三)持续发展优势的传统核心业务,并举推进新业务规模壮大公司全面推进传统核心业务四条赛道,不断强化品牌形象与市场地位。其中,大众产品赛道通过网格化分析工具,深度挖掘潜力产品,同时通过对商品管理的数量进行管控,减量增质的聚焦长线品和爆款产品开发。精品文创产品赛道以爆款带动整体品类,聚焦重点品类,升级产品结构,完善精品文创产品布局。办公产品赛道加速办公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实现由宽度开发向深精度开发转换,形成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推动国内重点大型办公终端客户的开发,提高办公市场占有率。儿童美术产品赛道聚焦重点品类,有效调整产品结构,主推长线品,强化重点产品单款贡献,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安硕文教,与意大利文具品牌CARIOCA 建立战略合作,丰富了公司儿童美术中高端产品阵营。

在新业务方面,晨光科力普规模持续壮大,政府客户方面成功入围山西省政府、辽宁省政府、吉林省政府、重庆市政府电商等项目;央企客户方面成功入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邮政等集团采购项目;金融客户方面入围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项目;世界 500强和其他企业客户方面中标小米、西门子、戴尔,华润置地、广州地铁等采购项目;并在报告期内推出省心购业务,以好货低价、低运营成本的模式拓展小微企业市场。生活馆加速发展零售大店,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全国拥有 380家零售大店(较上年增加 125家),其中晨光生活馆 119家,九木杂物社 261家(直营 158家,加盟 103家)。

(四)设计研发夯实技术优势基础,生产制造和供应链强有力支撑供给稳定公司不断创新求变,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具有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的好产品;报告期内部分重点品类的爆款开发取得突破,产品阵营进一步完善。公司已掌握书写工具的核心技术-笔头、油墨及其匹配技术,拥有先进的自主模具开发技术,参与了多项产品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并且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个课题。此外公司拥有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和强大的新品设计研发能力,在产品开发中前置消费者调研,时刻把握市场最新流行趋势。每年推出上千款新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各类需求。

在生产和供应层面,公司基于多年的规模化制造经验、自主模具研发能力、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完善的品质控制体系以及多种信息管理系统的引入,具备了大规模制造情况下的优良的制造质控水平,优良稳定的品质利于公司品牌形象以及消费者忠诚度的提升。截止 2019年末,公司的各类产品总产量达到 95.23亿支,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17.81亿支,生产能力持续改善。同时公司不断迭代升级供应链的科学管理,在全价值链信息协同、全流程库存优化、供应链金融支持、品质及订单管理信息化及供应商绩效优化等领域取得新的实践成果,长期致力于建设高水准的供应链伙伴生态体系。

3在传统文具制造板块受益于公司转型升级聚焦精品文创市场而重拾增长的同时,公司的办公直销业务持续保持高增速增长。未来预计在公司“一体两翼”的发展策略引导下,在线下门店保持扩张以及科力普不断扩充品类与客户的前提下,公司规模与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速。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主营销售的书写工具、学生文具等商品销售形成不确定影响已在一季报数据中有所体现。在考虑到公司在传统文具领域的品牌优势、在大办公领域的品质服务优势以及精品文创市场的高成长性等优势,以及疫情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后,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1/2022年分别实现营收 129.23/165.00/206.79亿,实现归母净利润12.35/16.23/20.70亿元,对应 PS3.85/3.02/2.41倍,对应 PE40/31/24倍,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办公直销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线下零售受其他业态分流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