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家电类可选消费低迷政策可期,地产竣工数据向好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陈曼姝 2020-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略有改善, 但 家电类可选消费低迷 ,后续 家电刺激政策 可期 。 4月 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9%,其中 1-2月份同比-20.5%,3月份同比-15.8%仅略有改善,“报复性”消费并未出现,尤其家电类可选消费仍较为低迷。以空调为例,根据产业在线数据一季度空调总销量、内销、外销分别同比-32%、-51%、-10%,1-2月份总、内、外分别同比-35%、-47%、-22%,3月份总、内、外分别同比-27%、-56%、+9%,3月份的内销下滑程度并未明显改善,主要即一方面 3月国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但空调“安装”条件受限,另一方面在经济疲软下人们对“可选消费”较为克制。

二季度开始,国内工作、生活已在逐步恢复正常,空调等大家电安装也可正常进行;而消费端上,各地开始出台消费刺激政策,如在 4月 12日,广东省工信厅发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提供家电下乡备选生产企业及产品清单的函》,拟重启家电下乡政策,减少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文件提出将针对空调、4K 电视、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八类产品给予家电下乡补贴。

上一次的“家电下乡”时间从 2007年 12月至 2013年 1月,范围从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扩至全国范围,当时的背景为应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本次为应对疫情全球蔓延带来的冲击,除广东省外后续可能还会有其他地区出台家电消费刺激政策。

地产开发投资改善幅度较大 , 竣工数据 持续 向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一季度地产开发投资同比-7.7%,其中 1-2月份-16.3%,3月份改善明显。相比消费,房地产恢复性较高,此外:1)房屋竣工面积(住宅)一季度同比-16.2%,其中 1-2月-24.25%,3月份+1.2%;2)商品房销售面积(住宅)一季度同比-25.9%,其中 1-2月-39.2%,3月份-13.85%。地产在关键时刻对经济起到了“托底”作用,而家电行业尤其厨电板块与地产相关性较高,随着地产销售以及竣工数据向好,家电销售也将出现回暖迹象。

投资建议。现阶段国内疫情基本控制,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外围环境变化,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二季度业绩压力将大于偏“纯内需”的企业,“纯内需”公司上建议重点关注具备品牌知名度、对市场敏感度较高且产品持续创新能力已经凸显的 九阳股份, ,以及后续地产改善后工程渠道仍具增长看点的 老板电器。短期来看疫情极大影响家电公司经营业绩,估值也因此受到抑制。但从长远角度来看,现阶段反而是低位加码龙头公司的最好时机,因此,建议逢低布局 美的集团、 格力电器 、海尔智家 ;

市场回顾。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 1.5%收 2,838.49,深证成指上涨 2.23%收 10,527.99,中小板指上涨 2.72%收 6,887.65,创业板指上涨 3.64%收2,020.77,沪深 300上涨 1.87%收 3,839.49。家用电器(申万)上涨 1.30%,表现弱于沪深 300指数,涨跌幅在申万 28个子行业中位列第十四。细分板块来看空调+1.67%,小家电+1.62%,冰箱-2.17%,黑电-2.60%,洗衣机-12.12%。

数据跟踪 。截至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 7.0764,周环比+0.58%,较年初+1.63%;铜现货价格 42530元/吨,周环比+3.58%,较年初-13.45%;

铝现货价格 12140元/吨,周环比+3.41%,较年初-16.68%;钢材价格指数82.4点,周环比-0.05%,较年初-13.01%;中国塑料价格指数 806.82点,周环比-0.17%,较年初-8.74%。(注:钢材价格指数更新时间不定,本次更新至 2020年 04月 17日)重点关注公司沪深通占比情况 。截至周五,北上资金对重点关注公司持股以及较前一周增减变动情况,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华帝股份、飞科电器、莱克电气、九阳股份、苏泊尔、新宝股份、荣泰健康、科沃斯等获得增持,海尔智家、浙江美大、海信视像、海信家电等沪深通持股比例下降,小熊电器暂无沪深通持股。(注:此处统计口径为北上资金持有股数/ A 股总股数)板块及重点关注公司估值情况 。板块:数据从 2005年至今进行统计。

家电 PE 为 15.02(中位数值 18.32),沪深 300PE 为 11.38(中位数值13.48),家电 PE/沪深 300PE 为 1.32(中位数值 1.35)。

公司:数据从 2014年至今,PE 值方面,中位数值以下公司有海尔智家、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飞科电器、莱克电气、荣泰健康、科沃斯、海信家电;中位数值以上公司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九阳股份、苏泊尔、海信视像、新宝股份、小熊电器。

风险提示 。房地产调控影响,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