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生电子:业绩超预期,“6纵6横”重构业务架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陈冠呈 2020-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72亿元,同比增长18.66%;归母净利润14.16亿元,同比增长119.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90亿元,同比增长72.54%,大幅超出年报预告中50%-58%的预增区间。除此之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现金5.3元(含税),按每10股送红股3股。

“6纵6横”重构业务架构,金融改革注入持续成长动力:报告期内,公司重新调整业务结构,形成“6横6纵的业务版图”,其中6大纵向业务包括:大零售业务(财富管理、经纪业务)、大资管业务(资产管理、机构服务),交易所与监管科技以及银行与产业金融,而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以及业务中台三大中台和数据服务、基础设施以及生态服务共同形成6大横向服务体系。由此看出,除了重新归类传统业务,公司对于中台业务和服务业务的规划路径以及相互协同关系进行了更为清晰的布局,有望形成整体业务的良性循环发展。2019年,在中台战略持续落地以及创新业务巩固发展的同时,公司传统业务稳定增长。具体而言,大零售IT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同比增长18.57%;大资管IT业务实现营收11.09亿元,同比增长16.17%。伴随着国家对于资本市场的持续深化改革,以及科创板、资管新规、新三板深改等项目的持续落地,传统业务成长能力仍将持续。

费率降低,研发投入位居行业前列: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管理、研发三项费用增幅均低于营收增速,其中销售费用为9.27亿元,占营收比重较2018年减少3.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4.86亿元,占营收比重较上年同期减少1.11个百分点;研发费用15.60亿元,占营收比重为40.29%,较上年同期减少2.74个百分点。三大费率降低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利润的释放能力。2018年、2019年计算机行业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平均值分别为11.85%和12.21%(根据目前已出年报数据),公司研发支出比重虽略有减少,但仍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公司积极推进中台战略,在实现以JRES3.0技术平台为代表的技术框架升级的基础上,加速业务云化的落地进程,并在AI和区块链等领域进行持续的技术深化。

下游市场仍在持续扩大,中台及云化战略催化业务模式升级:从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公司的成长逻辑可归结为两点,即市场空间的拓展以及业务模式的升级:(1)从市场空间来看,公司的业务成长性与下游金融机构数量以及经营规模息息相关。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统计,2018年美国投资机构管理的美国上市股票市值比重约为96%,与此相比国内金融机构在数量以及对市场的主导能力上仍有很大增长空间。随着监管对金融市场的持续规范化以及在金融市场开放等政策的引导下,这一现象将持续改善,而公司作为各类金融机构核心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其业务增长空间与之相对应;(2)伴随着金融机构经营能力的提升,头部投资机构对于IT系统的需求将逐渐从直接购买转为配合研发,从而催生中台型的数据和技术输出服务;与此同时,云计算在性能和安全方面的不断成熟将推动金融IT系统云化的进程,根据信通院数据,截止2018年有41%的金融机构已应用云计算技术,而证券、保险类机构占比仅占23%,公司云化业务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长期技术为本,传统业务稳步增长,卡位优势明显;创新业务多点布局,已初具规模。公司受益于下游市场空间的持续扩大以及中台战略所带来的业务模式升级,经营业绩将持续增长。预计2020、2021年EPS至1.87元、2.42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监管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