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航天彩虹:无人机业务完成业绩承诺,军用无人机内贸市场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 2020-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月22日,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收31.01亿元,同比增长14.04%;归母净利2.32亿元,同比降低4.10%。

点评:

1)双主业发展良好,无人机业务完成业绩承诺,膜业务计提部分减值。公司全年实现营收31.01亿元,同比增长14.04%,其中,无人机及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6.23亿元,同比增长26.03%、膜业务实现收入14.47亿元,同比增长3.22%。无人机与与多个用户合同签约,签约额创历史最好纪录,尤其在测绘、森林防火及航空物探等民用中大型无人机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公司整体毛利率27.27%,整体平稳略有下滑,无人机毛利率略下滑1.81百分点、膜业务略下滑1.68百分点。

公司净利润实现2.32亿,同比降低4.10%,主要是是膜业务计提部分减值。公司无人机业务两个公司彩虹公司实现营收13.33亿,净利2.75亿;神飞公司实现营收4.38亿元,净利0.89亿元,均完成了业绩承诺。膜业务所处行业产能过剩,相关产业政策、产品与服务的市场状况或市场竞争程度发生不利变化,出现减值迹象,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310万元,该项减值损失计入公司2019年度损益,相应减少公司2019年度利润。

2)无人机军贸份额高,国内军用无人机市场拓展可期。公司年报显示,航天彩虹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控股的上市公司,也是我国首家以无人机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司年报显示,公司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型谱是目前国内无人机产品型谱最全的,成熟产品包括彩虹-3中空多用途无人机系统、彩虹-4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5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等,产品已出口至多个国家并成功获得大量国际、国内市场订单,是我国首家实现无人机批量出口且出口量最大的单位,近十年销售额累计数已处于全球市场前三位。

2019年,公司实现与多个用户合同签约,签约额创历史最好纪录,尤其在测绘、森林防火及航空物探等民用中大型无人机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另外,随着我军对无人化系统的需求增多,公司借助其无人机在军贸用户地的实战化优势,在国内军用无人机的市场开拓值得期待。

3)新材料业务方面,公司积极实施高端薄膜发展战略,致力于高科技膜领域的工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构建“电容器薄膜、太阳能电池背材膜、光学膜、锂离子电池隔膜”四大版块。2019年,部分膜产品仍然面临同业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下跌等压力,导致毛利率跌入历史低谷,但公司已积极开展内部业务整合及产品结构布局调整,尽快走出部分膜业务低谷。2020年该业务将有望逐步回归正常,同比出现改善。

投资建议:彩虹系列无人机军贸份额高企,国际竞争力强,目前中东等在全球局势收紧背景下需求有望增加,公司军贸市场仍有上升空间。此外,国内武器装备无人化大势所趋,公司无人机产品有望在国内落地,打破军贸不稳定的市场担忧。膜业务领域不断出清,预期逐步回归,同比出现改善。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97、5.00、5.88亿元,EPS为0.42元、0.53、0.62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薄膜业务持续低迷、无人机军贸订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彩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