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输配电及控制行业:国网充电桩建设提速,继续加码新基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邓伟 2020-04-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1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视频会议。

点评:国家电网2020年将新增投资7.8万个充电桩,新增桩数量大增10倍。截止2019年底,国网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16万座、充电桩9.58万个,当年新增0.78万个。国网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预计新增充电桩7.8万个。国网在新冠肺炎特殊时期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重新大力投建充电桩,2020年新增充电桩数量将达到2019年10倍,极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国家电网首批充电桩投资项目已经启动,呈现项目分布广、专用充电场景丰富特征。首批充电桩项目投资金额为3.6亿元,126个项目分布在18个省(直辖市),地理分布较广;同时这些项目涵盖公共、专用、社区、港口岸电等多种类型充电基础设施,相比过去有更多更为丰富的专用充电场景。

国家电网将着力提升车联网车桩连接数量,并将加快“共建共享”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创新。根据国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国网将大力拓展专用车充电市场,积极推广智能有序充电,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100万个,覆盖80%以上市场和用户”,接入充电桩数量今年翻倍非常具有挑战性,要完成该目标除了覆盖绝大部分公用桩以外,必须同时接入更多私人桩。3月15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国家电网正式开展“寻找合伙人”活动,除了以各类方式合作共建公用充电桩以外,国网也提出引入私人桩共享充电资源模式,国网、南网跟随特锐德等充电运营民营企业推行“开放共享”的合伙人模式,也有望加速商业模式创新和普及。此外,国网在社区有序充电的推广应用、V2G 技术的加速研发和应用、车联网平台的加速推广,都将推动充电技术智能化、数字化进程。

南方电网近期发布4年总计251亿超大规模充电桩投资计划。同时南方电网也发布了未来4年投资计划:拟投入251亿元(其中2020年将大投资12亿元)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为现有数量的10倍以上(截止2019年底3.16万个,累计投资31.8亿元),今年3月份南网也同时向社会推出“场地、车队、充电站、销售渠道”等4类合作建设充电桩的商业模式。

发改委预计2020年国内充电桩投资将达100亿元,新增充电桩将达到60万个。4月9日国外原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产业发展司蔡副司长在3月31日表示,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00亿元,新增公用桩大概20万个,私人桩40万个,两者新增量同比分别8%、78%。我们认为受疫情对充电量的影响,2020年公用桩安装进度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2021年开始公用桩新增装机有望明显加速。

长期看,充电桩规模仍然滞后、建桩需求仍较大,地方补贴从“补车”到“补桩”+“补电”利于充电设备和充电运营行业更好发展。截止2019年末,我国公共桩数目达到51.7万个,私人桩数目为70.3万个,合计为121.9万个,车桩比为3.1:1,尽管保持了五年的下滑趋势,但仍远低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提出的“一车一桩”发展目标;产业政策提出加快且适度超前建设充电设施,政策补贴呈现向先进电池技术、充电配套设施倾斜两大方向,从目前政策效果看,高补贴力度确实带动了公共桩安装速度。

投资建议:国网近年来交直流充电桩中标价明显高于市场价格且下降幅度较小,随着2020年国网新增充电桩数量占比提升,充电桩设备公司盈利能力将有望提升: 1)国网系充电设备龙头将优先收益,推荐国电南瑞、许继电气;2)直流充电整机制造商、充电模块等电力电源制造商:科士达、中恒电气、盛弘股份。

风险提示:国家电网充电桩投资金额或进度不达预期;公用桩投资建设规模不达预期;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