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客机减班停航致腹舱运力下降,航空货运价格短期上涨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婷 2020-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期,民航局发布公告:从3月29日开始,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到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中国航空货运业总体呈现增长趋势,2019年民航货邮量。

753万吨,同比增速2%,占全球比例为12.3%。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统计数据显示,自1995年以来,中国航空货运量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呈现阶段性差异特征,1995年至2010年平均同比增速为13.7%,2011年至2019年平均同比增速3.2%。主要原因是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时期逐步进入稳步发展时期,航空货运需求增速进行换挡。2019年中国民航货邮量753万吨,同比增2%,占全球比例为12.3%(根据IATA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航空货邮量6120万吨,同比增速-3.3%)。可见,目前中国航空货运发展景气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我们认为,此次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或将推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全球供应链体系也将发生结构性改变,叠加政策支持,中国航空物流业具备较大发展潜力。

(二)新冠疫情下客机减班停飞致腹舱运力下降,短期航空货运。

价格大幅提升。当前航空货方式主要分为全货机运输和客机腹舱运输。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货机货邮运输量占比为32%,全货机货邮周转量占比为45%。其中,国际航线全货机占比51%,客机腹舱占比49%;国内航线全货机占比18%,客机腹舱占比82%。可见,当前客机腹舱货运是我国航空货运首要方式,全货机运输量占比较低。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各国纷纷采取了客机减班、停飞措施,航空货运运力供给受到明显影响,据IATA数据显示,2020年2月货运运力同比下降4.4%,其中亚太地区同比下降17.7%。我们预计3月份该指标将进一步下滑。受此因素影响,航空货运价格大幅提升,据TACIndex数据显示,自2月24日至3月9日,中国到美国的空运价格上涨了27%,达每公斤3.49美元。

(三)防疫医疗产品设备出口需求增加,推荐航空物流、空运货。

代板块。2020年3月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好转,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但海外国家新冠疫情蔓延,短期口罩、呼吸机等医疗产品设备的出口运输需求大幅提升。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自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防护服3752万件,价值9.1亿元等。医疗产品设备运输的高时效要求,进一步增加了航空货运需求,我们认为,受上述因素影响,近期航空物流、空运货代板块业绩预计有所改善。

3.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拥有国内货机数(71架,自有68架,租赁13架)最多的顺丰控股(002352.SZ),推荐拥有航空货运机队的圆通速递(600233.SH);推荐空运货代业务占比较高的华贸物流(603128.SH)及综合物流企业中国外运(601598.SH)。

4.风险提示。

航空货运需求持续下降产生的风险,政策变化产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