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友钴业:2019年业绩承压,未来前景仍可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20-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导钴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业绩下滑:2019年公司钴产品产量2.83万吨,同比增长16.22%,销售量2.47万吨,同比增长13.14%。但2019年钴行业受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以及供给较快增加负面影响,景气度较低,MB钴均价同比2018年下降56%,公司钴产品盈利能力大降,毛利率相比2018年降低23.51个百分点至11.23%。由于产品价格下跌,公司2019年计提了存货跌价损失3.29亿元,对利润产生较大的影响。2019年随着公司刚果(金)3万吨电积铜项目的投产以及生产计划调整,公司铜产量较快增加,全年生产铜7.14万吨,同比增长83.74%,且铜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为32.47%,一定程度上缓冲了钴业务盈利下降带来压力。

新能源业务板块继续获进展,未来利润贡献有望增加: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产品主要为三元前驱体和正极材料,2019年公司三元前驱体生产和销售量稳步增长,分别为1.32万吨和1.41万吨。2019年公司通过收购全资控股了三元前驱体生产商华海新能源,同时和韩国浦项和LG合资的三元前驱体及正极材料四个项目的一期均已完成建设,进入调试或试生产,为未来新能源板块业绩增长奠定基础。公司新能源板块产品及客户认证进展顺利,与POSCO及其关联企业在2019年签订供货MOU的基础上,2020年3月签订了合计约9万吨的长期供货合同。

镍产业链积极布局:公司2018年启动与青山钢铁合作的印尼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冶炼项目,该项目2019年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目前具备大规模开工建设条件。同时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亿元,主要用于年产3万吨高纯三元动力电池级硫酸镍项目建设。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判断2020年起,钴价格底部基本探明,价格继续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公司减值准备计提压力减轻,同时新能源业务随着产能提升以及市场开拓,将成为利润增长动力之一。我们调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和销量假设,按照最新股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61(-7%)、0.99(+22%)和1.30元(新导入),对应2020年3月27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48、30和23倍,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主要产品钴产品、三元前驱体产品及铜、镍产品价格具有较高的波动性。如果未来钴、铜、镍金属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损失及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大幅下滑或者亏损的风险。(2)汇兑风险。公司购自国际矿业公司或大型贸易商的钴矿原料普遍采用美元结算。同时,公司境外子公司记账本位币多为美元,人民币汇率变动将给公司带来外币报表折算的风险。(3)新能源汽车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钴相关产品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关系较为密切,如果未来由于补贴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达预期,将影响需求,进而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