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关注疫情对新能源的影响,或将带来中长期布局机会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刘强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观点:中长期关注疫情带来的新能源中长期布局机会,短期关注电网投资

1)新能源汽车行业:欧美疫情短期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或部分延至2021年;中长期看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不改,目前行业仍处于新的向上中周期开始的阶段。具体的投资方向,中长期的核心是特斯拉、宁德时代产业链;中短期,推荐预期差较大的中材科技。2)光伏行业: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不确定性增加,需求或后移至2020年二到四季度,甚至部分延至2021年。光伏景气向上周期不改,全球范围逐步复工后,龙头公司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等受益;中短期,推荐受益于国内开工加速的阳光电源。3)电网行业:短期看,疫情对特高压建设影响较小,在建项目已全面复工;且电网投资力度加大,后面将逐步落地,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等公司受益。

欧美电动车市场短期受疫情影响,中长期景气上行趋势不改

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2020年欧洲电动车销量在74.1万-97.0万辆,美国电动车销量在31.1万-41.1万辆。疫情在2020年6/9/12月底结束对应的欧洲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速预测分别为72.1%/49.8%/31.5%,比无疫情影响的预期值低24.0pcts/46.3pcts/64.6pcts;对应的美国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速预测分别为29.5%/11.5%/-1.9%,比无疫情影响的预期值低14.7pcts/32.7pcts/46.1pcts。如果疫情能在四季度传统旺季来临之前结束,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仍有望维持相对较好的同比增长。

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不确定性增加,持续关注海外疫情变化及各国政策应对

在疫情影响下,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实现装机规模101-135GW:悲观情形1下,2020年国内Q1-Q4装机量预计分别为2.7/11.6/11.6/14.1GW;海外Q1-Q4预计分别为19.6/11.0/31.6/32.7GW,2020年全球装机量预计为135GW;此情形后面装机加速,对全年装机基本无影响。悲观情形2下,国内Q1-Q4装机量预计分别为2.7/7.6/11.6/14.1GW;海外Q1-Q4装机量预计分别为19.6/11.0/22.2/26.2GW,2020年全球装机量预计为115GW,较2019年减少4.16%。悲观情形3下,国内Q1-Q4装机量预计分别为2.7/7.6/11.6/14.1GW;海外Q1-Q4装机量预计分别为14.7/6.6/17.8/26.2GW,2020年全球装机量预计为101GW,较2019年减少15.62%。

板块和公司跟踪

新能源汽车行业层面:国内2020年1-2月磷酸铁锂电池合计产量反超三元。新能源汽车公司层面:中材科技发布2019年年报。光伏行业层面:陕西、宁夏启动2020年光伏项目申报。光伏公司层面:通威股份投建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风电行业层面:陕西发布2020年风电项目建设有关工作通知。风电公司层面:运达股份发布2019年年报与一季报业绩预告。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光伏需求不及预期;风机装机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