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预期及估值低位,优质白酒超跌后价值凸显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徐哲琪,熊鹏 2020-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期及估值低位,优质白酒超跌后价值凸显

茅台批价反弹,减轻前期外资流出和批价回落带来的板块压力。受系统性风险影响,本周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出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蓝筹企业,合计净流出337.7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净流出达30.42亿元,在北向资金净流出带动下,白酒板块整体承压明显。近两周白酒指数回调幅度超过14%,白酒行业优质个股贵州茅台回调超过10%,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及今世缘等回调幅度在15%左右。3月以来茅台批价回落明显,但周四茅台批价开始反弹。由于茅台短期供需状况发生小幅变化,以及茅台五粮液的打款政策对经销商尤其是中小商带来资金压力,经销商短期出现甩货现象,使得近期茅五批价有所回落,加剧白酒板块下行压力。近期普通飞天茅台批价回落至2000元下方,本周低点大约在1950元,第八代五粮液整体批价维持在900元以上,个别地区批价低于900元,但周四茅台酒、普五批价振幅较窄,总体平稳。我们认为后续随着供需关系发生逆转,批价持续回落动能不足。

市场预期及估值均处低位,优质白酒龙头超跌。受高端酒批价回落及全球疫情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影响,白酒板块近期波动较大,当前板块市场预期及估值均处低位。

从wind一致预期看,多数一二线白酒龙头企业对应2021年估值在13-17倍之间,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和顺鑫农业估值在22-24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接近2018年10月份位臵。当前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对白酒预期处于较低位臵,我们认为预期低位将有助于白酒板块蓄势,同时较低的估值也留有较大的投资安全边际。同时,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多地城市放开出行管制,终端消费逐步复苏。根据渠道调研,目前华东及四川等地区餐饮堂食上座率接近40%,白酒团购及终端门店销售也呈现逐步爬升状态。我们认为白酒行业需求低点已过,白酒企业疫情应对积极,茅五批价小幅下行但仍有较强支撑,后续随着消费逐步复苏,白酒行业库存消化后重新良性补库,板块有望迎来基本面驱动的强反弹。

龙头公司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继续强烈推荐。贵州茅台:我们认为茅台酒批价持续回落动能不足,原因1)茅五集中打款期即将结束,2)茅台酒动销逐步向好,3)茅台供需关系未发生逆转。同时基于对公司发货/经销商打款和到货节奏的跟踪,我们认为公司Q1开门红可期,全年达成目标确定性于行业领先。一方面生产情况良好(茅台官消息,公司二轮次基酒平均班产预计可达9.5吨,比2019年平均班产9.4吨有所提高,达到自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另一方面产品组合和渠道工具箱丰富是茅台巨大优势。五粮液:当前批价整体平稳,经销商库存低位。同时公司围绕“稳批价、促销售”精准施策:逐步减少银行承兑汇票的使用规模和范围,“按月打款,按月发货”政策延续,优化经销商计划,2月起精准施策已开始落地,开拓企业团购增量。我们认为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小,同时将会受益深入落实的改革势能,从而保障全年两位数增长目标顺利达成。顺鑫农业:春节至今终端动销好于市场预期。以华东地区为例,根据渠道调研,春节至3月中旬,流通渠道终端销售额比去年同比略增,同时餐饮渠道在春节后1个月为牛栏山销售淡季,综合流通、餐饮来看,春节至今牛栏山终端动销好于市场预期,整体销售规模稳中有增。同时公司节前打款发货比例高,较高的春节打款及终端动销确保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开门红。

核心推荐:白酒方面,建议重视板块短期因疫情影响的回调带来的布局机会。重点核心配臵行业+香型双重龙头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价格带优势企业顺鑫农业,区域强势品牌并具有外延空间的古井贡酒、今世缘,坚决调整蓄势的低估值品种洋河股份。食品方面,大市值配臵推荐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大餐饮板块的三全食品、安井食品,大休闲板块的洽洽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妙可蓝多、百润股份;调味品板块:涪陵榨菜、中炬高新、恒顺醋业,同时建议关注边际改善、估值低位的国内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复工、物流、原料供应不确定对生产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