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点评:中国移动资本开支符合预期,5G建设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胡皓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移动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资本开支为人民币1659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为240亿元。2020年公司将加速推动SA成熟,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

2019年,面对流量红利快速释放、同业及跨界竞争不断加剧等严峻复杂的经营环境以及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推进等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中国移动全面实施“5G+”计划,通过发力四大市场:C(移动市场)、H(家庭市场)、B(政企市场)、N(新兴市场),实现融合融通协同发展,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趋势向好。中国移动积极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牵头5G国际标准关键项目61个,5G专利超2000件,稳步实施“5G+”计划,加快技术升级、网络升级、应用升级、运营升级和生态升级,推动5G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应用,创造更大综合效益和社会价值。

资本开支符合预期,按历史规律2020年进入上升通道

中国移动2019年年度业绩中披露2019年资本开支1659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240亿元。整体符合预期,5G投资超预期。与2018年投资数额对比,投资额与2018年1671亿元基本持平,显示5G元年及4G投资末期,资本开支位于底部。纵观前期数据,2014年为4G建设高峰,中国移动资本开支达到历史峰值2151亿元,随后逐年下降,2015年为1956亿元,2016年为1873亿元,2017年为1775亿元,2018年为1671亿元。分析可以得出,2019年位于投资周期底部和复苏交接年份,未来随着5G网络建设拉开大幕,运营商资本开支有望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2020年5G资本开支预期1000亿,是2019年5G资本开支4.17倍

截止2020年2月底,年中国移动建设5G基站超过5万个,开通城市超过50个,5G套餐客户已达到1540万户。2020年中国移动预计建设5G基站超过30万个。前期中国电信表示2020年3季度前将建设5G基站超过25万个,全年争取建设30万个。根据韩国5G发展经验,用户数突破第二个千万时间将比第一个千万用户数缩短一半,2020年全年5G用户数有望大幅度增长。

运营商资本开支有望进入快速上升通道,中国移动2020年资本开支总量约1798亿,对产业推升作用进一步加强

据赛迪顾问测算,5G商用后,5G产业2020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元、6.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在“大基建”等政策驱动下,2020年5G建设、IDC数据中心等将成为投资热点,也是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的投资主要发力点。

投资建议:“新基建”政治高度不断上升,5G建设持续加码,我们长期看好5G建设产业链,受益标的: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环新网、宝信软件。

风险提示:警惕投资不及预期,商用进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环新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