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月份汽车行业数据点评:关注4S店复工、中长期油价低位对车市影响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王合绪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受疫情影响,狭义乘用车销量下降78.7%。3月日均零售和经销商复工率都在逐步改善:3月第一周,日均批量达到12569辆,同比-69%;日均零售量达到16325辆,同比-51%;3月13日国内4S 店,综合复工率54.48%,相比月初36.6%逐步回升。

2月重卡销量3.8万辆,同比-51.9%。 2月重卡销售前三位企业: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商用车分别销售1.17万辆、1.05万辆、0.38万辆,同比增速-43%、-22%、-71%;其中福田汽车重卡销量0.33万辆,同比-38%。

短期须关注海外疫情形势变化对经济的冲击,以及对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的影响;尽管近年国内进口零部件在下降,但部分关键核心零部件仍然依靠进口。中长期须关注海外经济一旦出现衰退,造成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效益下滑,引发部分居民收入下降,对汽车这一类的大宗性、可选性消费品将会受到冲击。

短期关注全国性的乘用车刺激政策出台:2019年全国购置税收入3498亿元,同比增长1.3%,汽车零售占限额以上消费的比重28%、占全社会消费比重10%,从保就业、稳经济的角度来看,降低汽车购置税、拉动汽车消费有较大的预期。短期关注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对重卡需求的提升。

中长期关注油价低位带来的用车成本下降、激发的购车需求:如果供需两端不出现较大的变化,原油价格将持续维持在30-40美元的低位水平;从国内汽车销售同比与汽油价格来看,两者之间在大部分时间段都呈现负相关性,油价的低位降低用车成本,在一定程度激发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投资建议:尽管疫情对全年乘用车销售产生冲击,但整体我们仍坚持上期报告的判断:看好换购需求,继续关注产品以满足换购需求、消费升级为主的乘用车上市公司。在商用车领域,受减免高速通行费拉动,短期重卡市场将恢复高景气度,建议关注重卡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长,宏观经济进一步走弱,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下降,汽车销量进一步下降。全社会物流下降,对重卡需求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