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特斯拉投入产出周期启示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皮秀 2020-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辉煌的背后,有多少资金投入?从 2010年开始到 2019年四季度,对应接近90万辆的累计交付规模,特斯拉总共投入 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平均单车投入约 23万元(假设不考虑储能等非车业务);其中资本开支(CAPEX)约 830亿元、研发费用(R&D)约 460亿元、销售行政及一般费用(SG&A)约 770亿元。特斯拉采用直营销售模式,截至 2019年四季度,累计建有直营店和服务中心 429个,移动服务车队 743个,超级充电站 1821个。

特斯拉经历了几轮资本开支周期?特斯拉历史上经历了三轮资本开支的升降周期,对应 Roadster 、Model S/X 和 和 Model 3不同车型的交付放量以及弗莱蒙特工厂、超级电池工厂和上海工厂三个阶段性的主要资本开支项目。段 第一阶段 1Q10~3Q12,累计投入 79.4亿元人民币,主要交付Roadster,单季度交付量在 240辆左右,累计交付 2600辆,这段时间是特斯拉新车型研发和整车生产工厂建设的关键时期; 第二阶段4Q12~3Q16,累计投入 542.2亿元,主要交付 Model S 和 Model X,单季度交付量在 1万辆水平,累计交付 16.1万辆,这段时间是特斯拉着手供应链延伸、基础设施建设和拓展全球市场的时期;段 第三阶段4Q16~4Q19,累计投入 1442.8亿元,此阶段 Model 3交付量大幅上升,单季度交付量中枢大于 5万辆,累计交付 73.2万辆,这段时间是特斯拉产品下探进入普通消费者市场并且大规模放量、同时开启海外建厂的时期。

特斯拉资本开支周期有什么规律?每一轮周期持续 2-4年,对应不同车型的交付放量;随着产销规模的提升,单车投入大幅减少,三段时期平均单车投入分别为 300/34/20万元。先期由于车型量产准备、固定资产投资等环节投入较大导致资本开支占比提升,待车型交付后,资本开支占比下降,而更多的投入转入销售端,带来 销售费用占比上升。研发费用投入占比在第一轮周期中最高,往后占比缓慢下降。

特斯拉新一轮资本开支将投多少钱?特斯拉正进入新一轮资本开支周期,其预计 2020-2021年每年资本开支约 150亿元。随着产销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未来单车投入将会继续减少,单车资本开支有望接近 3万元,同时致力于提升效率和自动化水平,缩减业务和人员规模,降低费用化开支。

1)在建厂方面,上海工厂计划总共投入 140.8亿元人民币,一期项目已经实现车型量产,二期项目已动工,计划用一年时间实现竣工投产。柏林工厂的建设也提上日程,预计其资金投入高于中国工厂。后续特斯拉还将在全球建立超级工厂,中短期内仍将维持高额的资本开支。2)产能和新车型方面:美国弗莱蒙特工厂目前拥有 Model 3/Y 合计产能 40万辆,预计 2020年年中提升至 50万辆产能。Model Y 交付进度提前至 1Q20;3)生产方面:将继续推进生产过程和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例如 Model Y 采用新的一体化铸造技术节省机器人和工位、自产电芯等。4)基础设施和门店方面,未来超级充电站、充电桩以及服务维修中心还将继续大规模建设。

特斯拉的投入创造了什么样的产出?截至 2019年末,特斯拉累计交付电动车 89.6万辆,成为电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Model 3累计交付 44.9万辆,成为电动车市场最畅销的纯电产品之一。在核心壁垒方面,积累下了深入人心的品牌、丰厚顶级的资源(融资、供应链、政府、人才)、领先一步的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电池技术、人机交互等)和自我进化的能力(平台改进、大数据、OTA 升级)。

在经营业绩方面,销量增加对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率改善明显,对应 1Q10-3Q

12、4Q12-3Q16、4Q16-4Q19三段时期,单车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 -111.5/-0.1/3.8万元,单车毛利率为23.1%/24.1%/18%,单车净利率为-166%/-13.3%/-6.9%。 季均交付 1万辆以上或是经营性现金流正负平衡点。2024年后上海工厂净利率有望超过 5%;借助更丰富的如 OTA 空中升级、网联及大数据等车载服务模式,未来特斯拉稳态净利率或将达到 10%。

投资建议:特斯拉正进入新一轮更大的资本开支周期,对应规模效应下更大的调价空间,以触及更广的消费群体。建议积极关注特斯拉产能扩张和国产化率提升带来的国内零部件供应商的投资机会,关注特斯拉效应带来的电动车行业消费需求提升。1)特斯拉放量将给已有的供应商带来确定性机会,强烈推荐 宁德时代、当升科技,推荐杉杉股份、璞泰来、新宙邦、星源材质、宏发股份、福耀玻璃、拓普集团,关注 三花智控、恩捷股份。2)特斯拉国产化率逐步提升,更多本土优秀供应商有望进入特斯拉产业链,潜在供应商未来可能受益。强烈推荐 汇川技术,推荐 卧龙电驱。3)特斯拉国产化有望进一步刺激私人消费,扩大电动车市场整体规模,有利于行业发展。国内的整车企业也在电动车领域迅速跟进,推荐 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关注 吉利汽车。

风险提示:1)疫情影响时间延长的风险:若疫情中短期内无法有效控制,可能导致企业复工时间和消费者购买需求的延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复苏造成负面影响;2)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如果国内外政策对实现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软化或改变,导致政策出台力度低于预期,将显著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规模;3)电动车自燃事故带来的消费者信任风险:国内外特斯拉车型曾发生过多起自燃事件,其采用的高镍电池体系对产品本身的安全性是一大考验。若特斯拉再度发生自燃事件,或将引发消费者的信任危机,给产品销量带来负面影响;4)技术路线发生变化的风险:新能源汽车仍处于技术快速变革期,若下一代技术产业化进程超出预期,将对现有行业格局产生显著影响,前期投资回收能力将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