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行业深度报告:热泵空调技术快速发展,电动化重塑市场格局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贺根,王锐,马瑞山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热泵空调在新能源车领域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包括空调系统、电池热管理、电机电控热管理及其他设备的冷却。与传统燃油车不同的地方在于,新能源车空调系统由电能驱动,制热方案包括 PTC 和热泵模式等。热泵空调相对于 PTC 加热的优势就在于更加节能,目前已经在新能源车领域实现了快速推广。

二氧化碳制冷剂助力热泵空调系统性能升级 :目前市场上新能源车热泵空调采用的制冷剂有 R134a、R1234yf 型等。若以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可充分发挥其高环保、低价、高制热能效的特点,因此二氧化碳热泵空调在新能源车领域具备很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国内外多家热管理企业布局二氧化碳热泵空调。

新能源车空调单车价值是传统汽车的两倍以上 :根据我们测算,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单车价值量约为 7000~8000元,较传统燃油车提升约1倍。其中,新能源车的空调系统(传统冷媒)单车价值量约为 3950元,较传统燃油车的单车价值量 1610元,大幅提升。我们测算,2025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 710万辆的规模,对应热管理系统的空间约为500亿元,其中空调系统的空间约为 280亿元。

热泵空调市场本土企业加速崛起 :传统国外热管理龙头电装、法雷奥、翰昂、马勒四家龙头企业,2018年收入占据全球市场 55%的份额,并具备较强的技术优势。国内主营热管理核心部件的企业优势在于对市场需求敏感,能够适应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开发节奏。对于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的动力来源由原来的发动机变为动力电池,技术方案需要重新设计。总体来讲,在汽车电动化浪潮中,既有的汽车热管理空调竞争格局已有松动迹象,国内企业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投资建议:

11、 重点推荐 克来机电:子公司上海众源产品为燃油分配器,受益“国六标准”的实施,产品实现了量价齐升。公司二氧化碳管路产品 2020年正式推出,可有效解决二氧化碳泄漏的问题。公司募集资金拟投向二氧化碳空调管路项目,有望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动力。

22、 建议关注 三花智控:公司为制冷元器件龙头,在新能源汽车空调及热管理系统领域实现了主流车企全覆盖。公司在二氧化碳热泵空调系统领域布局完善,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风险分析:

新能源汽车政策变化影响行业发展的风险;技术路线更替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