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精测电子:业绩预告略低于预期,但精心培育的半导体量测设备已步入收获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对半导体设备的投入,是总体业绩负增长的首要原因。精测电子自2018年年中开始,设立上海精测半导体,并迅速组建有竞争力的研发团队,持续研发膜厚量测设备、电子束Review设备等,2018年下半年上海精测半导体收入259万元,利润亏损596万元,2019年上半年上海精测半导体收入409万元,利润亏损2747万元。我们预计随着新产品研发加快、团队扩张等,2019年下半年上海精测半导体的资金投入会更大,全年半导体设备业务的亏损抵消了面板业务带来的高增长。

面板业务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凸显公司在面板检测领域的竞争力。如果将半导体设备所带来的亏损剔除,公司面板检测业务的利润预计维持10年以来的高增长趋势。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总体收入增长64%至14.4亿元,增速与收入体量均高于国内同业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长15%至2.20亿元,均好于国内同业公司的业绩表现。相比之下,精测电子2019年仍保持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与客户粘性。2020年面板行业有望触底反弹,公司面板检测业务的市场竞争及市场需求都将得到改善。

中标3台膜厚量测设备,打破量测设备长期被KLA、AMAT、HitachiHigh-Tech、Nanometrics等的竞争格局。近日公司实现3台来自长江存储的集成式膜厚光学关键尺寸量测仪订单,表明上海精测已具备晶圆制造环节的膜厚量测设备重复、批量供应能力,研发、验证、批量销售的进度超我们预期,也是打破全球膜厚设备主要被KLA、Nova、Nanometrics、Rudolph垄断的竞争格局,国产化有望加快。根据Gartner数据,公司面向全球量测设备的市场规模约60亿美元,其中膜厚设备市场规模约7亿美元。

已获大基金入股,上海精测有望成为中国未来的KLA。由于KLA在多数的量测设备产品分类中的市占率50%-90%,KLA在上下游产业链中具备很强的议价能力,KLA毛利率长期维持在55%-65%范围内,在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中处于高盈利水平,KLA2019财年营业收入45.69亿美元,净利润11.76亿美元,目前市值282亿美元,PS、PB分别为6倍、24倍。根据公司公告,上海精测布局膜厚及OCD量测、电子束Review、2019年9月获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等的投资支持,资本金从1亿元增至6.5亿元,人才队伍也扩张到上百人,已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强大的研发团队,且产品也被3DNAND客户的高度认可,有望受益于本土晶圆厂未来3-5年大幅度扩产及年均千亿元设备采购,成为中国未来的KLA。

估值

根据半导体设备投入情况,我们将19/20/21年EPS预测从1.32/1.70/2.00元/股,下调至1.10/1.43/1.64元/股,对应PE估值为59/45/39倍,但公司全面布局集成电路量测设备且快速进入收获成长期,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公司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下游客户扩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测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