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动态分析:政治局会议明确六稳基调,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正式印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19-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政策动态: 1) 2019 年12 月2 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拟通过1~2 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 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人才,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2)12 月4 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后称“纲要”)正式公布,标志着这一国家战略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12.2-12.6)建筑行业(中信建筑指数)涨幅为+0.21%(HS300 为+1.93%)。

本周行业涨幅前5 为东易日盛(+23.89%)、花王股份(+17.24%)、百利科技(+11.85%)、岭南股份(+10.27%)、亚翔集成(+7.42%);本周跌幅前5 为四川路桥(-7.89%)、全筑股份(-7.26%)、宝鹰股份(-6.42%)、建艺集团(-4.66%)、建科院(-3.58%)。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12 月6 日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9.10 倍,较上周有所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接近15%,接近2014 年11 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1.00,较上周也有所提升。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 为中国建筑(5.23)、葛洲坝(5.50)、中国铁建(6.55)、中国中铁(7.02)、中国交建(7.08);市净率(MRQ)最低前5 为中国电建(0.74)、中国交建(0.76)、中国中铁(0.76)、中国中冶(0.80)、四川路桥(0.80)。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CS)周涨幅+0.21%,涨幅较上周有所放缓,弱于沪深300(+1.93%)、上证综指(+1.39%)和深证成指(+3.09%)本周表现,周涨幅在CS 29 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264 位。本周建筑行业80 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69%;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0.21%)的公司数量为75 家,占比65%。

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以及周涨幅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较上周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行业排名较上周回落了22 个名次。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靠前标的以中小市值标的为主,主要包括装修装饰、园林工程和专业工程板块相关标的。本周装修装饰板块的东易日盛(+23.89%)、奇信股份(+4.30%)本周涨幅分别位居行业第1 和第10 位;园林板块的花王股份(+17.24%)、岭南股份(+10.27%)和东方园林(+4.36%)本周涨幅分别位居行业前10;专业工程板块的百利科技(+11.85%)、亚翔集成(+7.42%)和森特股份(+4.75%)本周涨幅位居行业前列。

本周政策/要闻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12 月6 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 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强调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本周交通建设仍延续前期的全民推进态势,本周12 月2 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拟通过1~2 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 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人才,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12 月5 日,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在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召开。李小鹏要求,一要着力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补足能力短板、优化运输服务、加强工作协同,确保“公转铁”能“接得了、运得好、可持续”。

二要着力推动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三要着力推动水运系统升级。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产城协同发展,优化水路运输组织。四要着力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五要着力加强政策支持保障。

交通建设着力领域再获支持推进,从发改委批复项目来看,前三季度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投资项目金额达7887 亿元,近期基建项目密集批复,主要集中在交通领域,铁路、地铁、机场为主要组成部分。前述发改委密集批复项目主要覆盖铁路、城轨、机场等交通相关板块,结合交通固定投资目前进度,距离年初目标仍有投资空间,获批项目或将在四季度及2020Q1 陆续进入投建阶段,本次交通强国试点工作通知下发,或将带动一批高质量交通建设试点项目的申报,订单落地有望在基建设计和施工企业层面快速体现。

12 月4 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后称“纲要”)正式公布,标志着这一国家战略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纲要》按照2025 年和2035 年两个时间节点设臵了分阶段目标,部署了九个方面任务,与建筑行业相关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保建设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方面,相关发展目标包括:1)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省际公路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世界级机场群体系基本形成,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显著。能源安全供应和互济互保能力明显提高,新一代信息设施率先布局成网,安全可控的水网工程体系基本建成,重要江河骨干堤防全面达标。以长江为纽带,淮河、大运河、钱塘江、黄浦江等河流为骨干河道,太湖、巢湖、洪泽湖、千岛湖、高邮湖、淀山湖等湖泊为关键节点,完善区域水利发展布局,加强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到2025 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 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 公里/百平方公里。2)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能力显著提升。加强森林、河湖、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网络基本形成,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机制有效运行,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协同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更加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12 月6 日,国新办举行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极三区一高地” 的战略定位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向和路径。此外,本周首届长三角国际论坛12 月6 日在上海开幕,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已进入了密集施工期。下阶段,上海将充分发挥牵引带动作用,紧密携手苏浙皖三省,全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19 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以来相关推进措施密集发布,项目进展如期进行,综合来看,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及各省自身基建需求均有较大空间,自年初来,相关建设屡获推进,上述区域的基础设施、民生建筑、产业园区等建设市场的增量空间或将在企业层面快速体现,从沪深A 股建筑企业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可能性及受益程度来看,我们认为主要市场立足于江浙沪皖、业务聚焦于当地发展的基建、设计咨询、园林生态企业,或将直接受益于自身所在区域的需求增量,,后续各省市实施方案和建设推进力度值得期待。推荐上海建工、安徽水利、苏交科、中设集团、东珠生态、大千生态、花王股份等企业;此外大型建筑央企在铁路、公路、房建、城市轨交建设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企业。

2019 年12 月5 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主持召开省政府第76 次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健全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升开发区发展能力。要加大要素保障、民生改善、优化环境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以更加务实举措加快皖北振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支撑新引擎。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规划范围内的区域,安徽省目前在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上空间充足,以公路建设为例,目前省内高速公路网密度偏低,滞后于经济和人口增长,同时基建设施结构有待优化,公路改建扩容需求强劲,根据《安徽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 年至2021 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或将达3000 亿。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安徽省2018 年城镇化率达到53.5%,低于全国城镇化率59.58%约6 个百分点,民生建筑、市政设施、基础建设等均蕴含较大的新建及升级需求。建筑关注立足安徽省内的基建和房建领域勘察设计及施工建设企业,如安徽建工、设计总院等。

自今年初以来,稳增长信号不断释放,基建补短板仍将成为扩内需促投资的重要抓手,各区域建设纲要、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中央一号文件、城镇化建设、西部地区相关建设规划等多项基建推动政策频繁印发,基建累计投资增速自今年2月持续提升至4 月后,于7 月回落至年内最低水平为3.8%,8-9 月有所提升后,10 月又重新下滑至4.2%,政策实施效果具备巨大的提升空间。

近期的专项债提前发政策、降准降息、资本金完善措施等密集下发,起到了有效配合作用,再次凸显了稳增长信号,对改善市场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提振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对社融增量改善持乐观预期,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有望从各方得到有力支持,前期由于资金不足导致的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局面或将提前改变,2019Q4 及2020H1 投资效应或将显著体现。铁路、公路、城轨及其他国家战略相关的基建项目将直接受益,将加快大型基建项目落地速度,未来地方政府专项债结合银行贷款及其他多渠道融资方式或将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流模式,企业业绩有望提升。

我们认为当下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如下:1)政策逐步回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行业政策也逐步从规范整顿向规范发展转变,基建托底预期日益强劲,基建补短板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助力建筑行业的估值修复;2)建筑行业融资环境变化明显,市场无风险利率明显下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所改观,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即将迎来新的权益资本的补充,进一步增强建筑公司债务融资能力;(3)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预期已有所改变,融资环境改善有助于加快项目的推进,进而影响业绩预期,建筑行业4 季度前后业绩企稳概率大。

2019 年建筑行业明显“滞涨”,跑输沪深300,当前基建“托底”的政策预期强烈,市场无风险利率大幅下行,行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受益于基建补短板、降准货币政策和专项债“提前批”,预计建筑行业有望企稳回升,我们看好2019Q4-2020H1 基建托底背景下基建投资增速的提速对行业和公司的积极影响,再考虑到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建筑行业或将迎来估值与业绩共振,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勘察设计、优质地方国企的投资机会。

n 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当前建筑行情反映政策边际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未来建筑行情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政策持续回暖+行业基本面支撑+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重点推荐:1)基建补短板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一带一路”相关受益标的、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在铁路、公路、水利、能源等建设领域的核心大型建筑央企及国际工程企业,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中材国际】、【中钢国际】等。

2)勘察设计企业,长三角一体化及基建补短板背景下,产业链前端优先受益标,现金流表好,业绩弹性足,如【中设集团】、【苏交科】、【设计总院】等;3)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及生态园林建设受益公司,【安徽建工】、【山东路桥】、【东珠生态】、【岭南股份】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