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天味业:Q3增速环比略有增加,公司稳健增长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曹玲燕 2019-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海天味业 10 月 29 日披露三季报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 38.35 亿元,同比增长 22.48%,营收 148.2 亿元,同比增长 16.62%。

事件点评

Q3 增速环比略有增加,公司延续高质量增长。2019 年是公司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始之年,2019 年的公司计划营业总收入目标为 197.6 亿元(同比+16%),利润目标为 52.38 亿元(同比+20%)。19 年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48.24 亿元,同比+16.62%,实现归母净利润 38.35亿元,同比+22.48%,符合年度目标。其中单 Q3 实现营业收入 46.65亿元,同比增长 16.85%;归母净利润 10.85 亿元,同比增长 22.84%,环比上半年营收、净利润(16.51%、22.34%)的增速有所增加。1)分产品来看,公司的三大核心产品,酱油、蚝油均保持了稳定的发展,酱类产品调整效果凸显,前三季度酱油/酱/蚝油营收分别增长13.76%/9.21%/20.33%,单 Q3 营收分别增长 14.08%/13.80%/18.70%,相较于 Q2 增速分别增加 1.8/4.5/1.4pct;2)分渠道来看,2019 前三季度线下渠道收入 138.04 亿元,同比+14.79%,线上渠道实现收入 2.81亿元,同比+34.60%,单 Q3 线上线下营收增速分别为 16.79%、13.17%,线下增速加快,线上增速放缓;3)分区域来看,公司继续深耕渠道运作,其中中西部区域增速最高,增速为 20%以上,北部和南部增速较缓,维持在 10%左右,上半年公司净增加经销商 693 家,北部、西部、中部、东部、南部分别净增加 283、144、132、98、36 家。

毛利率继续承压,费用管控能力强导致净利率提高。公司 19 年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为 25.88%,同比增长 1.24pct,主要在于费用管控能力强,导致销售期间费用率的下降。具体来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 44.51%,同比下降 1.96pct,其中单 Q3 毛利率为 43.75%,同比下降 1.33pct,预计主要在于部分原材料成本上升、公司年初推进的扩产和技改项目产生的折旧对毛利率有部分影响,但是毛利率环比降幅收窄。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期间费用率为 14.39%,同比下降 3.6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1.59%,同比下降 2.59pct,主要是运输费用率和促销费用率显著下降,部分经销商选择了产品自提的方式,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 4.38%,同比减少 0.34pct,体现了公司较高的经营管理效率。

加快产能布局,为“三五”发展保驾护航。随着高明二期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公司产能目前已经基本饱和,公司将开始逐步完成对高明基地的增资扩产项目,加快江苏基地产能释放和项目二期建设,加快布局产能,更好地应对市场,把握发展机遇,保障公司“三五”发展。

投资建议

虽然从当前调味品行业增速来看,增速逐步放缓,但是整个调味品行业的集中度仍然处于相对较低的状态,行业集中程度有待提高,强者更强进一步体现。2019 年是公司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开局稳健,公司作为调味品行业绝对的龙头企业,无论是品牌形象、产品品质、渠道建设还是精细化管理均是行业标杆,未来公司利用海天的平台和优势资源,加快多品类、多品种的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的结构力,将带动业绩持续增长。预计 2019-2021 年 EPS 分别为 1.95/2.32/2.71 元,对应公司 10 月 29 日收盘价 109.10 元,2019-2021 年 PE 分别为56X/47X/40X,维持 “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

行业需求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天味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