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交通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亮眼,资产质量大幅改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润稳步增长,息差企稳回升:Q2营收增速回升,利润稳步增长。上半年净利润稳步增长4.61%,增速较Q1提升0.63pc。营收同比下降1.78%,其中Q1下降10.6%,但Q2营收同比增速提升至8.1%。拨备前利润增速较Q1提升7pc至2.95%。结构上:利息净收入同比继续下滑1.1%,但降幅较Q1缩窄1.3pc,主要得益于Q2息差环比Q1回升。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略降0.37%,但Q2单季度同比增长3.57%。业务亮点在于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近20%),代理业务(代销保险)、投行、理财管理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或与政策调整、市场等客观原因有关。贷款利率上行+同业利率下行,息差企稳回升。上半年净息差1.41%,较Q1提升1bp,其中Q2单季度环比Q1提升9bps。一方面资产收益率稳步上行(生息资产整体、贷款收益率分别较17年全年上升12bps和22bps),另一方面,Q2以来同业利率下行,而交行同业负债占比较高,有利于缓解其成本上行压力。

资产负债结构:信用卡贷款高增长,活期存款占比回升。资产端: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信用卡,投资端增配国债政府债。总资产较3月末基本持平,贷款总额较3月末增长1.91%,占比继续提升0.62pc至50.1%,上半年新投放的约2150亿贷款中,73%投向个人贷款,对公贷款(含贴现)占比约27%,信贷资源进一步向零售贷款倾斜。新增个人贷款的结构中,约63%投向信用卡,剩下37%主要为按揭贷款。信用卡贷款余额占个人贷款比例较年初进一步提升3.5pc至32%,预计为国有大行中最高水平。相比3月末,同业资产进一步压缩746亿,投资类资产增长557亿。理财、资管及信托计划较年初压缩190亿,国债与政府债增配约1000亿。负债端:活期存款占比回升,同业负债略增。6月末存款规模较3月末略增143亿。其中活期存款增长约1000多亿,活期存款占比较3月末提升1.7pc至43.7%,利于存款综合成本的稳定。同业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同业负债增加约460亿,Wind口下同业存单未到期规模为2317亿,与3月末基本持平。“同业存单+同业负债”的总负债占比为19.57%,满足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各项指标大幅改善。各项指标继续向好,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超100%。6月末不良率为1.49%,较3月末继续下降1bp。不良余额约为715亿元,较3月末略增。相比17年末,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与占比均实现“双降”,余额分别下降75亿、77亿、117亿,占比分别下降28bps、25bps、32bps至2.60%、1.92%、1.36%,各项指标大幅改善。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较17年末大幅提升21pc至109.8%,不良认定缺口补齐。加大核销与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18年上半年交行核销及转出不良贷款280亿,计提拨备380亿,均高于去年全年水平(209亿、318亿),在公司加大力度处置的情况下存量包袱明显减轻(各项指标好转的同时补齐不良认定缺口),拨备覆盖率较年初提升16pc至171%,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加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交通银行经营稳健,利润稳步增长。全行重视息差管理,负债结构优化,同业成本下行的情况下,净息差水平实现环比提升。资产质量明显改善,各项指标明显改善,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缺口快速补齐,拨备覆盖率稳步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改善。综合考虑公司业绩改善空间,当前估值水平未来弹性较大,预计18/19/20年交通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1.4/826.7/898.2亿,BVPS为8.59/9.39/10.27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