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行业渠道体系变革回顾之五粮液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喆,叶倩瑜,周翔 2019-10-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专题: 白酒行业渠道体系变革回顾之五粮液篇。 本周,我们将对五粮液的营销渠道体系历史上的三次重大变革进行回顾: 1)关联交易问题的逐步解决: 2001年-2008年, 公司进行了资产置换和资产收购,在生产端有效地减少了关联交易, 2009年,公司出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彻底解决了销售端关联交易问题; 2)产品事业部与销售区域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 2006-2015年,公司先后设立产品事业部和七大营销中心,启动直分销模式; 3)控盘分利模式的导入:

2019年,公司为更好地推广第八代普五,实行“控盘分利”, 同时取消营销中心,成立了 21个战区 60个基地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市场指数全线下跌,申万创业板跌幅为-1.26%,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指数下跌。除肉制品、调味发酵品、乳品、食品综合外,本周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均下跌。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位居全行业中上游水平,食品加工/饮料制造板块 2019年动态 PE 为 33/30倍。

截至 2019年 9月 30日,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的陆股通持股比例分 别 为 11.30%/8.00%/7.57% , 较 上 周 分 别 变 动0.01pct/-0.01pct/-0.08pct。

各板块数据跟踪: 52度洋河梦之蓝(M3)较上周每瓶降价 15元, 52度水井坊/52度习酒窖藏 1988/52度泸州老窖特曲每瓶提价 20元/32元/200元。本周伊利、蒙牛线上旗舰店销售额均下跌,跌幅分别为-39.30%/-30.61%。本周海天/厨邦线上销售额大幅下跌,跌幅分别为-43.07%/-68.03%。本周重点公司线上成交额全部下跌。

成本端数据跟踪: 仔猪、猪肉价格下跌,生猪价格上涨, 猪粮比价上涨至 13.92。农产品方面, 玉米批发平均价与上周持平, 玉米现货平均价较上周下跌 0.54%; 国内小麦价格较上周上涨 0.39%, 国际小麦价格较上周上涨 2.01%; 国内大豆价格较上周增长 3.17%, 国际大豆价格较上周下跌 1.98%; 国内豆粕价格较上周下跌 0.01%, 国际豆粕价格较上周下跌 2.34%;柳州/昆明白砂糖价格较上周上涨 1.96%/1.53%。

国内包材价格方面,本周浮法玻璃价格较上周均上涨、 PET 瓶片价格较上周下跌。

投资策略: 白酒方面,年初以来估值修复推动白酒板块的超额收益,在预期修复的基础上白酒将进入动销跟踪和业绩兑现期,建议持续关注品牌力最强、春节旺季销售反馈较强的高端龙头品牌以及渠道下沉优势明显、具有一定消费刚性的中低端品牌,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大众消费品方面,板块估值整理提升,涨幅相对较小的乳业龙头已经具备配置价值;调味品板块竞争格局最优、稳健增长能力强,重点关注经营管理机制边际变化的个股及行业龙头;其他建议关注春节动销良好、有自下而上经营改善的卤制品、休闲食品、保健品等细分行业龙头,如中炬高新/海天味业/伊利股份/洽洽食品/绝味食品/汤臣倍健。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下滑风险;企业经营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