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超市主业快速扩张,规模优势推业绩成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9-09-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永辉超市是一家以生鲜经营为特色的全国性超市龙头。超市行业受宏观增速下行和电商冲击的影响,行业加快进入整合期,其中本土龙头企业有望突围而出。本土龙头中永辉生鲜经营、供应链&内部管理优于同业,快速扩大规模的动力充足。新零售时代下永辉站队腾讯,获得足够资本&主导权进行横纵向整合,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未来3年永辉或能保持营收&净利20%以上的年增长。

全国性超市龙头,上市后营收净利复合增20%。永辉超市以农改超起家,是一家特色为经营生鲜品类的全国性超市,已开设大卖场超800家&社区生鲜超市约500家。永辉在大卖场行业中市占率8.3%排名第四,2009-2018年间营收年复合增速达23.6%,归母净利年复合增速达19.3%。

线下市场规模达4.5万亿,本土龙头份额持续提升。日常消费品线下市场规模达4.5万亿元,但由于宏观经济处下行通道+电商冲击,年增速下滑至2%左右。参照欧美零售经验,行业规模化、集中度将逐步提升,未来或将经历漫长的整合期。聚焦超市行业,电商崛起&CPI增速的下行,均推动行业加速整合。此外,因对国内零售新形势反应缓慢,部分外资大卖场开始退出国内市场,本土超市凭借更强的扩张能力以及更灵活的经营模式,持续提升市场份额。

门店快速扩张,由生鲜经营+供应链+管理改革支撑。本土超市龙头中,永辉的扩张欲望尤其强烈,其快速的门店扩张也成营收增长的主因。对比同业,永辉的逆势扩张首先归功于高占比的生鲜业务,生鲜创造了稳定而高频的流量入口。其次,多年积累的生鲜运营经验和完善的供应链,助永辉在扩张中保持毛利净利率稳定。永辉在扩张过程中也通过管理改革激发地方员工积极性,降低门店异地复制的困难,减少管理成本。三者均能为永辉提供更强大的现金流,助力进一步的扩张。

新零售时代试水新业态,资本运作得腾讯系协助。除超市主业的快速扩张外,永辉不断试水新业态,多维度增加触及不同消费者的机会,其中包括深入社区的Mini店、作为新零售试点的云创业务、京东&腾讯赋能的到家业务等。新零售时代,永辉加入了以腾讯为首的阵营,腾讯在多起资本运作中,协助永辉通过参股、并购等方式实现市占率提升和供应链的持续整合,进一步加大永辉规模效应以提高其业绩。

主业扩张提升营收,剥离亏损业务促业绩大幅回升。永辉超市门店现仍集中于东南、西南&华北,全国扩张大有可为。展望未来,永辉或能保持每年净增超市100家以上,充分利用在生鲜、供应链和内部管理优势,继续快速展店以推动成长。永辉也已剥离亏损业务,未来业绩回升具较大确定性。我们预测2019-2021年公司营收884.7、1,070.8、1,288.9亿元,同比增25.5%、21.0%、20.4%;归母净利23.1、28.5、36.9亿元,同比增56.2%、23.1%、29.6%,对应EPS0.24、0.30、0.39元,PE37、30、23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风险:超市行业表现与宏观环境密切相关,若宏观增速持续下行,则公司发展或受负面影响;2、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行业竞争或因互联网巨头、地产商等行业外公司的加入而将加剧;3、新业务模式不成功的风险:永辉Mini店、到家业务等仍在培育期,若无法得出盈利模式,持续投入或成公司一大负担;4、新门店的运营风险:永辉新开店速度较快,新门店各项条件或低于老门店水平,存在新门店运营困难、单店收入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辉超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