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息差水平逆势增长,存款高增长支持负债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小军,关竹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常熟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业绩,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同比增长13.6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54亿元,同比增长20.16%;每股EPS(摊薄)为0.31元,同比下降3.13%;公司不良率0.96%,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

点评:

盈利持续增长,息差水平逆势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表现出色,盈利持续增长:常熟银行的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的规模仅落后于青岛农商行,位列上市农商行第二;此外,增速方面,常熟银行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20.2%,位列目前披露业绩的农商行第1位。受益于公司在利息收入方面的发展战略及当地小微贷款的旺盛需求,公司在息差方面优势明显,上半年,公司净息差逆势增长,高达3.03%,较年初增长3BP。我们认为,央行完善LPR定价机制后,行业息差面临收缩压力,公司在零售业务方面的优势有助于减慢宏观环境对息差的击。

零售业务表现出色,存款高增长支持负债。资产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零售业务表现出色:从各类贷款收益率来看,报告期内零售贷款平均利率高达7.96%,虽然较年初小幅下滑,但仍较企业贷款利率5.75%高出221BP。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对个人贷款规模达514.89亿元,同比增速22.36%,超过同期贷款总额增速3.76个百分点。负债方面,公司2019年上半年吸收存款129.77亿元,同比增长17.63%,高于同期总负债5.62%的增速;同时,存款结构中,定期存款中储蓄定期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规模合计725.30亿元,同比增速20.08%,大幅超过企业存款同期增速。我们认为,定期储蓄存款占比的提高有助于增强存款的稳定性,有利于减缓公司在负债端的压力。

不良认定趋严,资产质量持续好转。2019年上半年,公司积极认定不良,资产质量持续好转。公司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6%,较2018年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53.53%,较年初提升8.5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逾期、逾期90天以上贷款较2018年末减少2.1亿、0.3亿,占公司发放贷款比重1.72%、0.56%。我们认为,受益于区域优势,公司的资产质量有望持续好转,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测常熟银行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01亿元、78.73亿元和89.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69亿元、21.82亿元和24.96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68元、0.80元和0.91元。考虑到公司在上市农商行中发展靠前,以及公司在零售业务和资产质量方面的优势,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1、宏观经济增速不达预期,影响资产质量;2、成本上升过快,影响利润水平;3、农商行涉及对象风险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