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卖完子公司躲过“戴帽”后 博云新材上半年又现亏损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朱蓉 2019-08-25 08:2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于2018年扭亏躲过“戴帽”风险的博云新材(002297)昨日披露2019年上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下滑41.24%;亏损727.51万元,同比下滑251.44%。

硬质合金成亏损“背锅侠”

博云新材主要从事军/民用飞机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军/民用飞机粉末冶金材料刹车副、航天及民用炭/ 炭复合材料制品、高性能硬质合金材料、稀有金属粉体材料等新型复合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涉及航空航天和民用工业等领域。

2017年,公司在实现了营收5.45亿元,同比增长5.75%的情况下,却亏损6238.86万元。彼时,公司表示,公司2015-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均用于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旗下汽车业务平台博云汽车2017年亏损继续扩大,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为了避免来年再度因博云汽车拖垮业绩而被“戴帽”,2017年底,博云新材称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以不低于8235.12万元的估值出售子公司博云汽车82.5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博云汽车10%股权,博云汽车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然而,此次挂牌转让无人问津,2018年5月,博云新材将交易价格下调至7412万元,并最终于当年10月以6670.67万元成功将博云汽车82.59%的股权转让给兴湘集团。此次交易为博云新材带来了5762.89万元的收益,而上市公司2018年净利仅为2706.8万元。此次资产转让也避免了公司业绩再度亏损而被“戴帽”。

不过,成功甩掉“包袱”后的博云新材在2019年上半年并未能实现盈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减少41.24%;虽然获得了412.72万元的政府补助,但净利仍亏损727.51万元,同比减少251.44%;扣非净利亏损1669.42万元。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博云新材表示,营收减少主要原因为硬质合金板块市场下滑及公司于2018年10月出售所持博云汽车控股权,使得博云汽车于2019年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利润下降主要系公司硬质合金板块的市场及利润下降所致。

对于公司的此番解释,有投资者表示了质疑:“去年靠卖博云汽车没被ST,今年还会卖什么资产?”

盈利能力遭投资者质疑

而就在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之前,持股占比11.22%的第二大股东大博云投资披露了减持计划,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71.3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上述股份来源为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认购股份,上市流通时间为2019年5月6日,减持原因为资金需求。根据当时的公告,上述股份的认购价格为8.38元/股,而公司昨日收盘价为7.06元/股,这期间博云新材未实施过利润分配。

2012年,公司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在内的七名特定对象定增募资6亿元用于增资长沙鑫航用于飞机机轮项目、与霍尼韦尔设立合资公司实施飞机机轮刹车系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余额5.73亿元于2013年底到账。在使用了4.59亿元后,募资余额及利息合计1.36亿元。今年3月,博云新材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在不影响募资投资项目建设和资金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在任一时点用最高额度合计不超过2.2亿元的闲置募资购买理财产品。

公告一出,便引来投资者的质疑,表示公司“把宝贵的资金放到这种收益低,又有风险的投资,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亦有投资者表示,公司每年在获得大量政府补助的情况下,业绩仍大幅亏损,盈利能力令人质疑。

财报显示,仅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便分别达到7439.2万元、942.64万元、1198.12万元及412.72万元,而在此期间,公司净利分别为629.17万元、-6238.86万元、2706.8万元及-727.51万元。也就是说,若无上述补贴资金,再将2018年刨去出售博云汽车所得5762.89万元,公司业绩或将连年亏损。

公司此前亏损是由于博云汽车“拖后腿”,为何剥离后依旧亏损?二股东解禁期过了便开始着手折价减持,是否意味着对公司业绩不甚看好?公司手握大笔闲置资金买理财,后期是否有提振业绩的计划?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博云新材,但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 朱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云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