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从跟谁学、新东方在线透视K12在线教育的盈利逻辑

来源:安信证券 2019-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线教育存在四大痛点,平台型机构难以盈利。在线教育因其互联网属性,存在以下四大痛点:获客成本高、师资及内容缺乏且教学效果低、用户付费意愿及转化率低、盈利模式仍待验证。从提供的教育产品及企业基因来看,在线教育机构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工具型、平台型、内容型。1)工具型机构以工具类产品起家,通过其已经积累的高流量的工具成为导流入口,逐渐向上下延伸服务场景,推出定制化服务或者是在线辅导类课程产品;2)平台型机构获客成本高,在未成为垄断性平台之前,难以实现盈利;3)内容型机构本质是以输出内容进行变现,主要以录播或直播的形式。

技术加持有望兼顾用户的教学效果与机构的盈利诉求。从 K12线下教育的主流班型演变轨迹来看,大班课最先成为主流,随后一对一服务顺势出现,目前小班课逐渐成为主流。从“大班课”到“一对一” ,背后是用户教育消费升级的体现;从“一对一”到“小班课” ,背后是教育机构的盈利诉求。借鉴线下思维,线上教育班型也大致遵循“大班——一对一——小班”这一演变逻辑。三种班型模式若要高效的从线下迁移到线上,大班课需要解决网络带宽的技术问题,一对一需要解决师资供应的人力问题,而小班课需要解决线上组班与授课的教研问题。科技(带宽、VR 等)加持将作用于内容、产品、流量、服务、变现等教育产业的诸多方面,带来边际效应,有望兼顾用户的教学效果与机构的盈利诉求,小班课或许不是在线教育的最终模式。

看好内容驱动型机构、在线双师直播大班课的发展。1)用户对优质教育内容付费意愿强,商业变现链条较短。非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仍稀缺,在线教育机构以线上方式向低线城市普及教育内容的经济效益更高;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新东方、好未来、中公教育等依托线下教研资源与资本实力布局在线教育,线下内容的数字化将扩大教育产品的覆盖面,为其来增量贡献。2)一对一模式规模不经济,班课未来仍是主流。在线双师直播大班课是之前的大班直播模式的改良,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大班课服务精细度方面的短板。未来技术将带来新一轮产业升级,优化教学、服务等场景,提高企业规模化能力,赋予行业更大成长空间。

投资建议: 在线教育作为教育与科技融合的形式之一,发展势头强劲,我们看好内容驱动型机构、在线双师直播大班课的发展。建议关注 K12领域头部在线教育机构的新东方在线、好未来(学而思网校),聚焦在线双师大班课模式教学的跟谁学,以及具备线上化拓展能力的立思辰(旗下在线教育平台诸葛学堂拥有优质内容,且语文培训更适合线上化)。

风险提示: 在线教育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致使获客成本大幅增长、技术迭代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