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钢股份2019年半年报点评:Q2净利环比增长165%,增幅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凯,王招华 2019-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钢股份发布 2019年半年报。 公司 2019上半年归母净利润 10.02亿元,同比下降 29.66%;吨钢净利润 121元,同比下降 36%;ROE 为 3.85%,同比下降 1.65pct;期末资产负债率为 72.11%,较年初下降 0.97pct。公司盈利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 2019上半年钢铁行业景气度下降。

公司 2019Q2净利环比增长 165%。 公司 2019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7.28亿元,环比增长 165%, 增幅显著高于行业(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另外五家上市钢企 Q2合计归母净利环比增长 74%)。 2019Q2钢铁行业景气度复苏助公司业绩回暖。 公司 Q2毛利率 12.23%,环比增长 1.28pct。公司 Q2投资收益 2亿元,环比增长 1.7亿元,主要为参股公司的股利收入。

公司 2019Q2经营净现金流为负。 公司 2019Q2单季度经营净现金流为-0.03亿元,是 2015Q3以来首次为负,我们分析可能是近期铁矿石价格高企,使公司采购资金增长。公司 2019Q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 75.63亿元,创近 9年以来的新高,环比增加 40亿元; 公司 Q2期末存货 60.8亿元,环比增长 5.6亿元,创近七个季度新高。

公司 2019年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增长 10.52%。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粗钢产量 830万吨,同比增长 10.52%;其中迁顺基地粗钢产量 414万吨,同比增长 15.44%;京唐基地粗钢产量 419万吨,同比增长 6.95%。

公司高端钢材稳步发展,取向硅钢产量 10万吨,同比增长 6.79%。

京唐二期有望提供未来产能和盈利弹性。 首钢京唐钢铁基地 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6.2亿元,同比下降 31%。 京唐二期一步项目计划钢产能510万吨, 约占公司当前钢产量 30%,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未来逐步投产后,有望为公司提供产量和盈利增长弹性。

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 2019年钢铁行业景气度下降将使公司盈利同比下降,因此我们下调 2019-2020年盈利预测, 并新增 2021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 0.36元、 0.41元、 0.43元。

京唐二期投产有望提供产量和盈利增长弹性,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钢铁行业供给量过多或需求不振拖累钢价及钢材盈利;铁矿石成本上涨过快;公司京唐二期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