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周报:净融资有所改善,多品种中短期利差走阔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崔健 2019-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级市场:信用债周度净融资额上升,短期限品种发行利率走阔

7月16日至7月22日,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共发行209只,发行金额2,299.20亿元,周环比上升34.62%。信用债净融资额693.42亿元,周环比增加425.40亿元。

交易商协会公布的发行指导利率短期限品种发行利率走阔。1年期各期限品种利率均走阔,幅度为1-2BP;除AA-级品种外,5年期各评级品种利率均缩窄1BP;7年期各评级品种利率均不变。

二级市场:市场成交量下降,信用利差缩窄

7月16日至7月22日,信用债合计成交3,531.69亿元,周环比下降13.03%。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融、定向工具分别成交269.12亿元、108.94亿元、1,584.71亿元、1,248.35亿元、320.58亿元,企业债和定向工具成交量较前周有所上升,中期票据、公司债和短融成交量较前周均有下降。中短期票据、企业债中,中短期限品种信用利差大幅走阔;城投债中,低评级短期限品种信用利差大幅走阔。

中短融、企业债期限利差整体缩窄,城投债长期限品种期限利差走阔,中短融、企业债低评级品种评级利差小幅走阔,城投债高评级品种评级利差缩窄,低评级走阔。中短融(AA)-(AAA)和(AA+)-(AAA)利差处于历史低位,分别位于20.90%和4.80%分位数;企业债(AA)-(AAA)和(AA+)-(AAA)利差处于历史低位,分别位于18.20%和4.30%分位数;城投债(AA)-(AAA)和(AA+)-(AAA)利差处于历史低位,分别位于20.50%和0.40%分位数。

信用评级调整统计

7月15日至7月22日,共有13家公司评级(展望)进行调整,数量较前周增加6家。其6家评级(展望)下调企业,评级(展望)上调7家。其中有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BBB/负面下调至C、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由AA+/正面上调至AAA/稳定等。

违约债券跟踪统计

本周共有4家信用主体发生违约,分别为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讯集团股份有公司和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生违约的债券分别为“16宏图高科MTN001”、“18民生投资SCP007”、“18北讯04”、“G17丰盛1”、“18丰盛01”。

投资建议

本周信用债一级净融资额周环比上升,短期限品种发行利率走阔。二级市场成交量减少,中短融、企业债的中长久期和城投债低评级短期限品种信用利差走阔,中短融、企业债期限利差整体缩窄,城投债长期限品种期限利差走阔,中短融、企业债低评级品种评级利差小幅走阔,城投债高评级品种评级利差缩窄。

本周央行行开展5,100亿逆回购操作并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投放TMLF及MLF合计4,977亿元并有5,020亿元MLF到期,实际净投放3,457亿元,且用TMLF部分置换了MLF,适度降低了融资成本。本周资金利率波动较大,利率中枢基本与上周持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包括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品种进行评级。虽然国外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较国内更加严格,评级结果分布更加分散,但进入中国市场后也将和国内信用评级体系接轨,短期并不会对国内评级体系产生较大影响,长期看有利于国内评级体系更加透明和规范。

本周中短融和企业债信用利差以走阔为主,市场风险偏好趋紧;中短融和企业债各品种AA+和AA品种的评级利差处于历史低位,5年以上品种的期限利差长期位于高位,城投债期限利差分位均置于62%左右,AA+级和AA级品种评级利差处于低位。受益于今年基建托底经济的利好因素,城投债中长久期的期限利差有小幅缩窄的可能,而产业债的期限利差短期难有改善。我们建议可适当下沉城投债评级,对于产业债特别是民企债仍采取“短久期高评级”策略。

风险提示

政策推动不及预期,宽信用传导不畅,企业再融资能力大幅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宏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