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点评:6月挖机数据超预期,工程机械龙头中报有望超预期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闻茗萱,潘贻立 2019-07-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挖机销量同比增长6.6%,略超预期,出口保持高增长

5月挖机销量增速首次转负,同比下滑2.15%,6月国内销量下滑幅度收窄到0.3%,同时由于出口大幅增长564%,6月整体销量转负为正。其中由于农村建设的需求,小挖销量持续向好,6月小挖销售为7138台,同比增长7.4%,中挖和大挖同比增速分别为-14.5%和0.7%,1-6月小挖累计销售7.5万台,同比增长15.1%。全年看,我们认为由于经济下滑的压力,基建作为逆周期调节手段将不断发力,房地产投资有望保持稳健增长,下半年挖机需求仍将维持。

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仍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仍维持较高增速,分产品看,塔式起重机销售火爆,龙头中联重科产品供不应求;汽车起重机1-4月累计销售1.75万台,同比增长68.28%,由于一季度主机厂积极促销,透支一定的需求,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消化,5、6月份销量增速有所放缓;混凝土机械仍处于复苏阶段,泵车由于18年主机厂二手机已处理完毕,今年上半年新机销量增速100%以上,搅拌车由于广州地区严打限超,上半年销量保持高增长。

龙头市占率不断提升,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挖机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国内龙头销量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5月三一和徐工销量同比增长15%和11%,1-5月三一和徐工市占率分别为26%和14%,同比提升3.12pct和2.42pct;汽车起重机1-4月行业三巨头市占率高达93.22%,由于徐工产能受限,中联和三一市占率提升较快,分别为27.98%和24.93%,相比2018年提升4.82pct和2.6pct;塔机方面由于装配式建筑对中大型塔机需求缺口明显,行业内中大型塔机产能受限,中联作为行业绝对龙头市占率提升明显,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综合来看,上半年工程机械各产品处于销售高峰期,龙头市占率提升明显,资产负债表不断修复,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地产、基建托底,工程机械下半年需求仍将维持

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2%,基建投资同比增长4%。6月12号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释放信号明显,基建逆周期调节比较明确,宏观预计19年全年基建增速有望在8%-10%左右,同时房地产增速有望维持稳健增长,工程机械下游需求仍将保持稳健。且本轮景气周期中,主机厂扩产谨慎,首付款比例维持30%以上,行业处于良性竞争,叠加更新周期及环保升级需求,我们认为本轮行业景气度周期有望拉长,对比工程机械国际巨头卡特彼勒(PE为12倍),目前国内龙头三一、中联重科、徐工平均PE在11倍左右,仍处于较低水平。

投资建议:工程机械龙头中报有望超预期,同时我们看好下游全年需求,挖机全年销量增速有望达到10%,持续关注三一重工(600031)、艾迪精密(603638)、恒立液压(601100)、徐工(000425),对于起重机和混凝土等滞后性需求的设备,下半年持续性需求预期依然向好,持续关注中联重科(000157)。

风险提示:行业价格战带来信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