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行业点评:两船合并正式拉开序幕,军工领域国企改革再进一步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 2019-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两船优势互补,合并是大势所趋

从历史上看,两大船舶集团均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基础上组建而来,中船重工集团偏重于船舶研发、设计及主导相关配套,中船工业集团侧重于船舶加工制造及配套部分电子设备。两大集团的分工基本符合当时计划经济时代的市场需求。时至今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不断深入,两大集团部分业务重合度较高、无效重复竞争等问题开始凸显。从民用造船市场发展现状来看,目前国际造船业低迷,产能过剩严重,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且掣肘问题显现,为化解过剩产能,协同资源并抢占国际市场份额,两船合并成大势所趋。

(二)两船整合思路虽未明确,但国企改革迈出坚实一步

近年来,两大船舶集团资本运作频繁,北船平台化运作特征明显,南船近期启动重组,平台运作也初现端倪。根据公告,两船合并方案并未明确,我们认为,继两核合并之后,两船战略重组的开启预示着国企改革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同类国有企业资源整合进程有望提速,并有望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特征之一。

(三)靴子落地,船舶板块将迎短期反弹

船舶板块6月中旬至公告发布日上涨幅度较大,其中中国船舶涨幅最高,达39.3%,相对军工指数涨幅约31%,因此,两船合并预期或已部分包含在股价之中。随着靴子落地,我们认为船舶板块短期依然能迎来上涨,但上涨空间可能有限。比较而言,涨幅相对滞后的中国应急、中国海防等个股投资机会可能较大。后期军工板块重组预期股上涨的扩散效应或将接力演绎。

(四)政策松绑有望加快军工行业重组进程

2019年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我们认为,此次监管的松绑使得“借壳”重新成为军工资产上市的可选路径,有利于提升军工板块并购重组活力,加快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进程。

投资建议

“成长+改革”依然是贯穿2019年军工板块投资的主要逻辑,随着以两船合并为代表的国企改革进程加速,配合重大资产重组政策松绑,军工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重组整合潮,并将有力的推进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且有重组预期相关标的,包括船舶系的中国应急(300527.SZ)、中国海防(600764.SH),电科系的四创电子(600990.SH)、杰赛科技(002544.SZ),中航系的中航电子(600372.SH)以及航天系的中国卫星(600118.SH)。

风险提示:重组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