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周报2019第17期:高温烤热空调市场,小家电蓬勃发展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维 2019-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中信家电指数跌幅1.58%,跑输大盘,位列29个一级板块涨跌幅第11位。家电二级版块中,小家电微涨0.20%;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照明设备及其他均下跌,跌幅分别为1.45%,5.67%,3.37%。

高温烤热空调市场:在5月初全国多地阴雨连绵的背景下,连续的高温带动空调市场销量大增。根据苏宁大数据显示:5月21日-22日,北京地区的空调销量同比增长230%,天津地区增长160%,河北石家庄地区增长190%,河南郑州地区增长180%,沈阳地区更是增幅达320%。

分析点评: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空调首季零售量微增。4月则延续向好态势,去库存有所进展。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家用空调产量1778.1万台,同比增长4.4%;销量1770.1万台,同比增长2.9%,其中,内销量1038.6万台,同比增长7.7%。每年的5-8月份为空调销售旺季,5月初多地阴雨连绵,气温低于往年同期,叠加价格战和库存影响空调销售开局受挫。月底,不少地区开启高温模式,作为对天气较为敏感的空调行业也开始放量。加上家电补贴政策在各地开始推出,双轮驱动预计将进一步推动空调企业去库存,提振零售。与此同时,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冷年给行业留存了4800万台的库存,随着气候波动加剧,我们认为品牌仍将继续“以价换量”积极去库存,与近年同期相比,行业增速将依旧保持低位运行态势。建议关注渠道销售能力,抗周期能力强的格力电器,美的集团。

小家电蓬勃发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彩电零售同比下跌9.59%;空调、冰箱、洗衣机同比增长率为4.5%、3.5%、3.1%。与大家电的下跌或小幅增长相比,小家电则增长快速。数据显示,吸尘器继续担任小家电行业中增长品类的排头兵,市场规模达到零售额195亿元,同比增长率45.6%;破壁机发展速度较快,其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万台。中怡康时代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家电零售额整体处于增长状态,厨房烹饪类零售额43亿元,同比增长15.6%;厨房水料类零售额42亿元,同比增长11.4%;个人护理类零售额30亿元,同比增长40.1%。

分析点评:作为家电行业的“快消品“,小家电更新换代较快。消费升级正在成为小家电行业增长的内驱动力。从需求端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健康、节能、便捷、智能和养生等需求逐渐提高。当代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对小家电产品需求旺盛,小家电有助于提升生活品质。目前,中国市场上小家电无论是消费者可选择的品类还是消费者实际拥有情况,都和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中国家庭小家电保有量每户10种以下,远不及欧美等发达国家每户30种的保有量水平。从供给端看,近年来,我国厨房、生活小家电产品在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上都获得了稳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也得到加强。针对市场需求开发一些新产品,如养生壶、陶瓷水壶等,较受市场欢迎。当前,我国处于消费转型升级阶段,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量激增,定制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创意也越来越丰富,而以AI技术为引领的智慧小家电,未来的市场需求量则会更大。推荐关注龙头企业美的集团、苏泊尔。

投资建议:本周家电板块整体下跌,且跑输大盘。随着传统旺季临近。长期来看家电板块中各细分龙头基本面将持续向好。中长期我们持续建议三条主线:第一,白电龙头优势突出,所涉及产品广,技术开发产业链完善。

推荐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第二,受益一二线城市复苏,推荐厨电板块:华帝股份,老板电器;第三,关注黑色家电优势企业,积极探索增量方向,关注海信电器,TCL集团。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贸易战加深;行业竞争增大;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