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深度研究:4Q18家用轻工出现亏损,包装印刷亮点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袁艺博 2019-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轻工制造行业增长继续放缓,今年Q1行业出现下滑。2018年,行业收入增速同环比分别下降12.39pct.和5.03pct.。从单季度数据来看,轻工制造行业净利润增长不仅延续了Q3的同比下滑趋势,而且在四季度更是出现了2014年以来的首次亏损,行业整体净利润亏损额达63.19亿元。Q4单季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应收账款资产减值、商誉减值、并购导致费用暴增等风险集中爆发所致。

包装印刷:纸包装板块盈利边际改善,新型烟草行业迎来“强心剂”。2017年由于原材料大涨,使得很多小企业的制造成本激增,导致产品交货延期,中小包装厂被迫退出客户供应商名单。该情况在2018年内持续深化,包装上市公司年内收入增速呈现逐季提升的态势,全年收入增速达到41.59%,同比提升29.31pct.,且今年Q1收入端增速继续提升达到49.67%。叠加预期包装纸价格承压,看好今年纸包装企业盈利边际的持续改善。FDA允许IQOS在美销售,新型烟草行业发展方向坚定且明确,烟标上市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同时也看好主业稳健,多元化业务发展的相关标的。

造纸板块:行业整体景气度下行,企业增长出现乏力。2018年,造纸及纸制品行业营收同比下滑9.7%,行业内企业亏损额增加95.37%,叠加成品纸价格在18年内的表现,行业景气度已处下行趋势。2018年Q4纸价基本都低于17年同期,导致2018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下降2.37pct.和1pct.。短期来看,受外废配额向大厂日趋集中,以及Q2密集涨价函的影响,预计二季度造纸企业盈利能力将略有修复,但中长期纸价承压较为确定。

家用轻工:商誉减值将导致板块利润增长加速放缓。家居板块收入增速贡献由2017年的8.15pct.下降至2018年的4.8pct.,从这个角度看,家居板块收入增长大幅放缓成为家用轻工板块增长降速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由于2018年Q4期内,喜临门和永安林业等公司进行商誉减值,导致企业出现大幅亏损,对整体行业净利润增长造成较大拖累。

风险提示

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的风险;房地产销售持续大幅下滑的风险;上市公司通过价格竞争后,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侵犯IQOS专利保护的风险;商誉减值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安林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