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点评报告:价值利润高增长,重振国寿开局良好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张译从 2019-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业务价值快速增长,预计内含价值增速将大幅改善:国寿首次在季报中披露新业务价值数据,一季度NBV同比增长28.3%,主要原因是开门红准备充分、产品更具竞争力,以及高价值的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NBV高增长将推动有效业务价值增速提升,投资改善也促进净资产快速增长(Q1增长14.4%),预计2019年内含价值增速较2018年将有明显提升,从核心资本增速(Q1增长9.8%)也能印证该判断。

销售队伍触底回升,新单期交量质齐升:一季度末,国寿个险人力153.7万,较2018年末增长6.8%,银保人力增长12.7%至27.6万,预计销售队伍增速在主要同业中属于较快水平。国寿Q1新单期交668亿,同比增长9.1%,但NBV增速高达28.3%,说明价值率较高的保障型业务增速更快,实现规模与价值兼得。Q1退保率仅为0.6%,同比大幅下降3.3pct,业务品质有明显改善。

股市上行推动投资收益率大幅改善,利润同比高速增长:一季度,国寿期末总投资资产3.19万亿,较上年末增长2.7%,受益于股市大幅上行,Q1沪深300指数上涨28.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7%,同比提升2.8pct,使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2.6%至260亿,同时大量未实现浮盈使得归母综合收益高达491亿,同比大增241.6%。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更为关注稳定投资收益率预期下的业绩,5%投资收益率假设下,预测2019-2021年EPS为1.25/1.45/1.65元,对应PE为23.65/20.35/17.90倍,EVPS为32.35/35.72/39.43元,对应PEV为0.91/0.83/0.75倍,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新单销售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大跌、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