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行业专题报告:主题公园专题系列一-中国龙头主题公园对比分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雯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主题公园以游乐场/器械类为主,具备明显主题的公园游客量更多。主题公园按主打卖点可划分为奇幻/卡通人物、历史/文化、动物/海洋动物、自然/景观、演艺/媒体、游乐场/器械六大类。在目前中国的主题公园中,游乐场/器械类占比最高,为53%,且具有明显主题的公园游客量明显多于游乐场类公园。

中国主题公园发展经历四个阶段,目前处于“全产业链+新科技+大IP”时代。四个阶段依次为:第一代主题公园(游乐园、以历史或文学为主题建设的园林、影视拍摄基地的利用)-->第二代主题公园(微缩景观、新型游乐场、影视城辅以节目表演)-->第三代主题公园(现代化娱乐设施+特定主题文化)-->第四代主题公园(全产业链+新科技+大IP)。

中国主题公园龙头竞争优势明显,地域分布与经济发达程度成正比。中国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长隆集团入围全球前10大主题公园,分别位列第4、5、6位,但客流量增速远高于其他欧美国家主题公园集团,表明中国的主题公园市场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中国排名前列的主题公园基本由这三大集团所垄断,龙头竞争优势明显。主题公园在国内的地域分布与经济发达程度成正比,华东地区占比最高,其次为华南地区,经济欠发达的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占比最低。

中国龙头主题公园对比分析:

1)注重IP打造,业务模式各具特色。华侨城从“旅游+地产”转型“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华强方特主打“科技+文化+主题公园”模式;长隆集团主打“超大型综合旅游度假区”模式;海昌海洋公园主打“海洋产业资源+主题公园”模式,宋城演艺主打“演艺+主题公园”模式。

2)异地复制实现扩张,区域布局差异化。华侨城欢乐谷已在7个城市实行连锁经营,布局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华强方特运营22个主题公园,布局二三线城市;长隆集团以广东为大本营,集中布局广州和珠海度假区;海昌海洋布局了11个主题公园,主要在华中和华北,近年向华东和华南转移;宋城演艺有9个主题公园,主要布局在旅游发达城市和地区。

3)依托品牌优势,从重资产转型轻资产。华侨城已在全国托管及顾问管理优质景区共计28家;华强方特共计10家主题公园通过合作投资和授权投资方式运营;海昌海洋公园积极拓展项目授权模式;宋城演艺在二三线旅游景区采用输出管理和表演的轻资产模式复制。投资建议:中国主题公园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2022年零售额将达到900亿,较目前体量翻倍。中国主题公园已形成集团连锁化经营格局,龙头企业借助品牌优势加速扩张,不具备品牌和规模优势的主题公园将被洗牌出局,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华侨城A(000069.SH)、华强方特(834793.OC)、宋城演艺(300144.SZ)。

风险提示:1、企业债务风险。主题公园目前仍以重资产扩张模式为主,项目投入大,回收期长,因此大部分主题公园负债率高,财务成本高,资金流紧张,需关注主题公园企业债务风险。2、竞争加剧风险。随着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快速发展,外资主题公园巨头近年来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与国际巨头相比,我国主题公园无论IP、产品内容、规模体量等方面均处于劣势,需关注由此带来的竞争加剧风险。3、主题公园经营风险。主题公园投入大,但新开项目成功与否存在不确定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国内存量主题公园项目中70%亏损,20%盈亏平衡,只有10%的项目能真正实现盈利,需关注主题公园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宋城演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