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整车行业年度策略报告:“汽车早周期”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黄细里 2019-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盘2012:“汽车早周期”的经验与教训2012年乘用车跑赢大盘15%。超配的策略容易看对,节奏却容易看错。一旦节奏踏错,亏损幅度大(个股跌幅超过30%不是没有可能)。2012年先后出现2次汽车股配置佳点:1)2012年1月初。2)2012年9月初。但2012年6-8月份汽车股出现了“凶残的最后一跌”,难以躲过。一句话形容2012年:市场起先对“汽车早周期”布局早了,真的来了,却反应慢了。背后原因是:市场的预期与基本面验证存在时间差。2012年完美策略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紧密结合,宏观及行业研究能力相配合。2012年稳健策略是纯粹自下而上精选基本面过硬的个股,即使“最后一跌”也能较好度过,例如:长安+长城。

2019年处境比2012年更难两次处境相同点:1)均因购置税补贴实施与退出带来的周期轮回。2)均是景气复苏之年,且驱动因素相似。第一,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第二,预期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出台。2019年处境更难原因:1)出台与2012年补贴力度相当的政策概率相对更大,但汽车需求向上弹性更弱。假设单车补贴3000元,覆盖车型销量占比约15%,补贴金额约100亿元,2019年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增速预计同比下滑2.7%,相比2018年向上改善了3.1%(弱于2012年的5.4%)。

2)汽车板块PB绝对值更低(目前1.33倍,低于2012年1月初1.5倍),市场对汽车资产的未来回报率预期更低。3)新能源汽车复制SUV逻辑存在瑕疵。

2019年战略上乐观,战术上务实投资思路:2019年建议超配汽车板块,行情演绎模式相似于2012年。核心逻辑是估值修复+景气复苏。因市场及产业学习能力,时间节奏大概率会提前反应。因处境更难于2012年,2019年股价上下波动幅度预计不会超过2012年。

2019上半年策略:1)最佳配置抗周期品种【中国汽研】。“业绩有加快的内生增长且几乎不受宏观经济影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分红率历史较高”(《2018/12/07中国汽研深度报告:国六催化,新一轮成长正开启》)。2)第一波汽车股的反弹(春季躁动下的表现),大概率还能持续一段时间,建议适度参与。优先“基本面见底早于行业+估值历史低位+后续仍有较强新车周期”的【长安汽车+江铃汽车】,其次跌幅较深且反弹幅度小的【长城汽车+上汽集团】。

2019下半年策略:核心把握真正“汽车早周期”来临时间,结合估值和新车周期强势程度来定乘用车个股的配置顺序,当下仍需紧密观察。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战摩擦进一步扩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