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经济起伏,不改价值回归大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 2019-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保险因为换帅传闻,股价重挫,盘中一度下跌至9%。同时,相关的传闻亦引起投资者对于明年保费收入预期的调整,波及到其他上市险企的股价。

评论:

新华保险:层云遮眼

经济波动中快节奏转型,增质不增量

保险转型到这个时点,处境确实比较尴尬。一方面,新华保险回归保障的转型比较激进,银保渠道的趸交全部及个人渠道的趸交全部弱化,销售团队全力冲刺期缴的保障型产品。在这一系列的动作之下,业务质量提升明显,公司年中的新业务价值率目前为上市险企中最高,为50%,高于中国太保的41%以及中国平安的40%。但是另一方面,新华保险在转型的过程中恰好遇到宏观经济整体下调的局面,居民收入及就业率波动大,以及负债率高,所以对保险行业的首年保费有所冲击,致使新华保险的转型只是提质不提量。

销售团队实力的提升被经济形势遮掩

经济环境的波动着实掩盖了新华保险销售团队的整体实力,令投资者难以判断。新华保险近年来持续执行“三高”的政策,其销售团队不会差,我们对新华保险的转型成效抱有信心。

目前行业内的竞争,仍然是销售团队的竞争,产品相对来讲容易开发。保险企业的转型,其实是销售团队的转型,所以一旦开始转型,销售团队肯定受影响,公司首年保费也肯定会经历过山车。新华保险只不过转型比较晚,也比较激进,同时恰好又碰到经济环境剧烈波动,造成现在公司比较尬尴的局面。

维持评级,淡化事件影响,高质量的新增业务更能驱动股价提升

我们认为投资者有必要淡化管理层的影响。目前回归保障是监管层的意图,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行业的价值回归,所以管理层的人事变动对于公司执行价值回归的趋势不会有影响,只是节奏会有快慢。

对于行业保费层面,我们聚焦上市险企的首年保费,特别是期缴的保障型产品。我们仍然需要看到,上市险企在2017年的保费收入增长过高,其基数效应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2018年的保费降低的效应。新华2017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4%,个险期缴保费占比总首年保费71%,同比增长19%,其中十年期以上保费占比78%,同比增长29.6%。太保2017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0.3%,首年保费同比增长17%,长期保障型首年保费同比增长34.5%,占比提升至41%,推动剩余边际增长32.3%。

行业:聚焦价值回归

行业价值回归成效显著

寿险企业的转型成效,以新业务价值率为核心前导指标,之后再带动首年保费规模,驱动新业务价值的迅速上升。我们梳理了截至2018年年中,A股四家寿险龙头企业的转型成效,其中以中国太保转型成效最为迅速,趋势最为稳固;其次是中国平安,其受益于较早的转型和代理人渠道的建设,新业务价值率逐年稳步提升;再次是新华保险,其新业务价值率提升最为迅速,但代理人渠道首年保费的增长需要时间,以弥道转型中银保渠道首年保费的下滑;最后是中国人寿,因为保费规模较大,转型的成效并不明显,但就业务结构及渠道占比而言,中国人寿的转型确在结构性趋优。收入层面的首年保费

目前居民收入有所波动,负债率居高,肯定是会对保险公司首年保费有所影响,但这个肯定不是趋势。我们人均GDP仍然很低,世界银行数据是8000美金,发达国家基本都在24000美金以上,保障型产品的需求仍然在积蓄。同时,随着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未来新增业绩肯定比以往的业绩更能驱动股价。2018年保费的下滑,不是趋势性的,也不是本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