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讯医药行业周观点:广州gpo首批谈判目录再次绷紧“降价”神经,继续躲在避风港还是选择卧倒“弹坑”中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志新 2019-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药价下降预期下,继续躲在避风港还是选择卧倒“弹坑”中 新年伊始,广州发布GPO采购首批谈判目录,首批谈判品种为上年度采购金额前20名的药品,宣告广州GPO采购正式从政策铺垫期进入实际操作期。继去年12月国家医保局“4+7”城市带量采购政策正式落地后,广州集采首批谈判目录出台再次绷紧“降价”神经,上周医药行业整体表现持续羸弱,由于谈判目录还包括人血白蛋白、重组人凝血因子等血液制品,前期表现较强的血制品行业也出现大跌。

我们在2019年投资策略中提到“重点关注景气赛道”,主要在非药的医疗器械(非耗材器械)、医疗服务方面,另外政策免疫较强的生物制品和创新药也值得关注;经过一个多月以来的持续政策(如带量采购、辅助用药目录、广州GPO等)压制,一些前期医药龙头白马出现相对12月初高点30%-40%的回调,部分甚至近50%(如乐普医疗区间最大跌幅-46%),估值大部分回落到20倍PE左右,在短时间(一个月)内炸出一个政策“深坑”;在降价预期长期存在前提下,继续躲在避风港(景气赛道)还是选择“弹坑”(受政策影响短期跌幅巨大的个股),是个难题! 我们从中美医药企业估值对比和当前政策落地执行进程考量出发,认为中短期当前跌幅巨大的龙头白马值得配置,如并未受今年带量采购影响的华东医药,估值较低、分红率高的信立泰、丽珠集团等;中长期看,药械降价是大方向,顶层设计不容置疑,不变的是降价方向,变的是政策全面铺开的速度(品种、地区),选择避风港仍是上佳之选。

一周市场回顾 医药生物受广州发布GPO采购首批谈判目录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开年表现孱弱,周跌幅-2.10%,排SW行业指数上周涨跌幅榜倒数第2位。具体细分子行业方面,仅化学制剂录得微涨,其余全线大跌超过1%;化学制剂上涨0.22%;中药板块跌幅最大,为-3.37%。广州GPO首批谈判目录中包括人血白蛋白和重组人凝血因子两个产品,生物制品上周跌幅较大,为-3.26%,居行业跌幅榜第二;我们认为对血制品来说GPO采购更多在保供而非降价。

个股涨跌幅榜中(剔除新股),表现前五的为:万东医疗(9.22%)、三鑫医疗(8.35%)、中源协和(6.96%)、圣济堂(6.52%)和精华制药(6.46%);跌幅前五为:康美药业(-22.26%)、海思科(-15.81%)、海普瑞(-11.28%)、通化东宝(-10.29%)和天宇股份(-9.61%)。

估值:截止上周五(1月4日),医药生物(SW)全行业PE(TTM)约24.15倍,PB(LF)2.86,从十年长周期历史估值来看,目前指数PE估值已经创出历史新低。与其他申万一级行业比较,医药生物PE估值位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17位;与沪深300 PE(TTM)估值比较,医药生物估值溢价率为134.5%,溢价率处于4年历史低位附近。

重要行业政策和公司公告

行业:广州发布GPO首批谈判目录。

公司:智飞生物(300122)和泰格医药公告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医药(中药饮片、维生素原料药)价格跟踪 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本周167.49点,相较11月份略有上涨,总体上看,中药材价格指数从2011年开始持续走高,从低位以来涨幅约55%。

维生素(饲用)价格指数:维生素价格指数为165.3,基本接近去年10月份水平,较去年12月初高点(191.0)回落约14%;具体细分品种方面,泛酸钙市场报价涨幅明显,从10月初70-80元/kg大幅上涨至目前185元/kg,涨幅约146.67%;维生素A 较十月低点上涨77.78%,叶酸上涨22.5%,维生素E上涨19.12%,其他维生素品种也有不等涨跌幅,维生素D3价格仍处历史高位,本轮维生素价格上涨将为原料药行业带来交易性机会。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药械招标降价超预期风险,产品价格下跌,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