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研究:12月制造业PMI下行,铁路运输业高景气、中车订单稳步增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卞晨晔 2019-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策略

12月PMI低于荣枯线、制造业整体需求下行,重点关注高景气与成本受益的细分行业,如铁路设备、部分专用设备等;中车2018年合同订单稳健向上,机车、货车、动车组均有增长。军工板块持续关注军工改革落地进程及核心装备加速列装下高端钛材获取的增量空间。

推荐组合:轨交(中国中车),工程机械(恒立液压),炼化设备(杭氧股份),高端钛材(宝钛股份),煤机设备(天地科技)。

本周观点

中车12月新签合同订单超400亿,2018全年累计增长近14%。中国中车近期公告,2018年12月份新签合同金额408.4亿元,其中动车组销售合同317.5亿;全年公告合同订单累计1979.5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13.8%。订单细分结构的变化:(1)机车、货车订单大幅增长,累计合同金额415亿,同比增长39%;(2)动车组高级修订单放量,整车订单同比下降,动车组整车+高级修合计844亿、同比增长17%,整车同比下降主要由于2016年采购向2017年延后造成基数较高;高级修订单增长主要由于存量和谐号逐渐进入四五级大修周期,预计后续动车组维保后市场对行业贡献将逐步提高。上述变化反映了18下半年以来货运增量行动计划、基建补短板、内部更新需求的影响正在显现,轨交行业订单上行,业绩增长预计逐步体现。

12月制造业PMI低于荣枯线,关注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企业预期趋于谨慎、市场下行压力加大。总体需求表现趋弱的环境中,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景气度、确定性较高的子行业,12月铁路运输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二是受益原材料降价、生产成本压力缓解的子行业,如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设备等制造业生产指数位于57%以上、且景气度环比上升。

北斗系统正式启动全球服务,“应用拓展+走出去”将进一步提升。根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1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会上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正式启动全球服务,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走向全球。我们认为,北斗基础系统、设施的建设是产业整体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快速提升、迭代的坚实基石。随着北斗三号正式提供服务、地基与天基增强系统建设完善,北斗有望迎来新机遇:一是在完善的基础环境下,芯片、板块等技术将有望进一步突破;二是国际市场将持续打开,有望从当前的“一带一路”拓展至全球市场。基于以上两点,国内导航企业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打开下游应用面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实现“走出去”。

风险提示

贸易战升级下技术交流受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航空航天发展不及预期;军工改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