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电影2018年行业数据点评:总量平稳增长,结构内容为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焦娟 2019-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影市场进入总量平稳增长、结构内容为王的发展阶段。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18 年全国电影总票房609.76 亿元,同比增长9.06%,扣除服务费全年票房为565.70 亿元,同比增长8%。中国电影市场先后经过了院线改革后影片开始呈现多样化、2012 年后银幕加速建设由终端普及带来的高速增长期与2016 年的低增速调整期,进入相对稳定、由优质内容供给决定观影需求与整体票房的稳增长时期。2018 年共有15 部电影票房达到10 亿以上,总票房(扣除服务费)达到288.97亿元,占全年票房的51.08%,该比例达到近年新高,电影市场头部集中效应日益明显。

影院终端建设速度保持下滑趋势,院线集中度长期提高。根据艺恩最新数据,2018 年全国影院数达到11296 家,全年净增1120 家,相较之前净增数量明显减少。全年银幕数60079 块,同比增长18.32%,速度进一步放缓。银幕增长速度与全国票房增速之差进一步缩窄,其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单银幕产出下滑趋势得到缓解,2018 年全国影院单银幕产出的平均值为94.16 万元,同比减少3.58%,为近年来最小降幅。2018 年头部院线市占率进一步提高, CR10 院线以385.04 亿元总票房占全国票房的68.64%,相较去年提升0.44pct,符合行业性质决定的长期集中度提高趋势。

内容质量与票房成绩相关度进一步提高,国产电影黑马频出。2018年度国产电影表现突出,全年票房占比达到68.16%,《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多部作品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2018 年票房TOP10影片票房均破10 亿,6 部影片破20 亿,题材涵盖军事、现实、悬疑、喜剧等,观众评分与最终票房相关度较高。

2019 年片单强势,有望以观影人次上升推动整体市场增长。根据目前行业公开资料整理,2019 年有望上映的好莱坞电影系列IP 大作数量众多,例如漫威系列《惊奇队长》、《复仇者联盟4》、《蜘蛛侠:英雄远征》、《冰雪奇缘2》等,超级IP 前作积累的粉丝可以保证观影人次,特效电影制式有望拉动平均票价,使得2019 年全年票房增速有合理支撑。此外,目前来看2019 年春节档竞争激烈,院线及相关参投方市场关注度较高:1)中国首部硬科幻作品《流浪地球》由中国电影、北京文化主控,万达电影联合参与;2)票房预期较高的合家欢喜剧《疯狂的外星人》由宁浩导演、黄渤主演,光线传媒主导其出品发行;3)周星驰监制的《新喜剧之王》为新文化及其参股公司PDAL 核心参与;4)将受益于作品投资、整体票房双利好的万达电影、中国电影,以及受益于春节档期观影人群结构的横店影视。

投资建议:电影行业经过快速发展与阶段调整后进入终端建设趋于理性、优质内容带动观影需求的健康发展阶段,电影局已印发相关意见进一步明确支持电影行业发展,我们看好有能力制作、发行优质国产电影的头部公司与受益于票房大盘稳增长的院线龙头。短期建议关注春节档期机会,届时即将上映的多部高关注度影片均有上市公司参与;中长期坚定推荐产业链下游中在优质商圈占有先发优势、以资产联结型影院为主的万达电影、横店影视,拥有进口片发行优势与全产业链经营的中国电影,以及上游已被证明制作与发行能力的平台型公司北京文化、拥有丰富IP 储备与发行经验的光线传媒等。

风险提示:电影票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持续激烈,影院整合速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